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職場專家支招畢業生:8條精益法則靠近理想職業

2013年12月19日08:29    來源:中金在線    手機看新聞

  如果真的找不到自己理想工作,我們應該怎麼辦?下面是職場專家為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無論你是否有工作經驗—提出的幾點建議,幫助你找到自己的路。

  某高校畢業生就業辦公室老師說,她常常碰到一些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擔心大學畢業后自己的去向,這其中不乏成績非常優秀的人。計算機專業的琳琳曾經幾次來跟老師聊過自己的困惑——為什麼作為一個女生,即使成績優秀,在專業領域裡要找到一份可心的工作卻很困難?大學四年辛苦讀書下來,怎麼會得到這樣的結果?如果真的找不到自己理想工作,我們應該怎麼辦?下面是職場專家為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無論你是否有工作經驗—提出的幾點建議,幫助你找到自己的路。

  1、修正你的期待

  其實,絕大部分人都沒有在做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即使他們非常想,可相關領域激烈的競爭也會令人望而卻步。所以,在尋找的第一份甚至是第二份工作的時候,你得學會修正自己的期待,尋找一些能夠讓你掌握其他可轉換的技術的工作機會,這樣在將來真正面對抉擇的時候,你會有更多的主動權。

  2、打破交際屏障

  學生時代的人際交往非常單純,也很單一,所以你得盡早學會編織人際關系網。這樣,在求職的時候,可利用的便不僅僅是網絡或者大型招聘會,身邊的朋友、曾經實習過的公司同事,甚至家教學生的家長都可能成為一份好工作的介紹人。

  3、僅僅投遞簡歷是不夠的

  在求職游戲——如果把它看成游戲說不定會輕鬆一些——中,僅僅把你的簡歷發出去幾乎起不了什麼作用。很多公司在招聘的時候會非常看重介紹人的意見。所以,多找一找以前的學長學姐,看看有沒有人正在你的目標領域內工作,借著某些聚會的由頭去結識他們。不過,可別在聚會上像個傻子一樣一言不發,你得主動和他們交談才行。如果能通過他們遞交一份簡歷,並得到他們的推薦,那麼你獲得面試的機會就大大增加了。

  4、尋找實習生或志願者的工作機會

  實習生或志願者常常是沒有任何薪水或報酬的,但從這兩者當中獲得的工作經驗卻不容小覷。而且,通過這些工作你還能結識很多相關領域的人,人際關系網就是這樣一點點編織起來的。

  5、換個地方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對你的專業需求非常少,那麼你也許應該考慮換個地方。  至於是先搬過去再找工作,還是找到工作再搬過去,這完全取決於你自己。但無論怎樣,要記住一點,要讓公司相信你是有誠意到一個新城市工作生活的,而不是一時興起,投簡歷試探試探罷了。

  6、兼職也是工作

  簡歷上的工作經驗部分要用什麼來填充呢?要知道,了勝於無,所以,即使是兼職工作的經驗也會在相同資歷的競爭者中讓你佔有一點點優勢。在公司眼中,在學生時代能夠做兼職,為自己的生活做打算的學生肯定要靠譜多了。

  7、把目光放長遠

  不要因為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便開始自怨自艾。跟你的家人、朋友談一談自己艱難的求職經歷,這會減輕你的壓力,也會幫你把目光放長遠。  找不到想要的工作並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你得繼續保持自己的職業熱忱,多讀讀報紙和職場達人們的博客,你會覺得自己跟夢想之間又再度有了聯系,無論你現在有沒有工作,或者工作是什麼。

  8、敲定B計劃

  很多畢業生會憑直覺拒絕一些他們自認為不好的機會,但事實上,你最好能夠考慮一下另外一些可能性。也許你一直想做的是市場營銷策劃,可實際你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市場人,或許你會是個非常棒的銷售人員。除非你自己去發掘,否則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究竟適合做什麼。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