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38家基金公司高管年內生變 35人走28人來

唐 芳

2014年05月26日08:3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8家基金公司高管年內生變 35人走28人來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獨家統計發現

  業內人士表示,基金公司高管變動對基金業績短期影響有限,長期影響更多體現在公司文化和投研風格方面

  今年以來,基金業人事變動接連不斷,不僅基金經理變更數量創新高,基金公司高管層也一點都不“安分”。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統計發現,截至5月23日,年內基金公司共公布了53則高管變更公告,涉及38家基金公司,創下最近4年同期高管變更數量的新高。從人數上看,共計有35位高管離任,同時有28位新上任高管。其中,年內離任和新任的副總經理分別有19位和18位,副總經理無疑是高管職位中變動最多或者說最易發生變動的職位。

  從離職原因上看,“工作調整”和“個人原因”是高管離職最常見的兩個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有3位離職副總經理轉任基金子公司總經理職位,顯示出基金公司在人才方面對子公司的傾斜。

  業內人士表示,高管頻繁變動一般對基金公司的影響多偏負面,但對於一些業績不好的基金公司來說,新高管的加入也許會給公司帶來新的管理方法,加速基金公司的發展。

  年內63位高管變動 35人離任28人上馬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証監會公布的信息統計,截至5月23日,年內基金公司共公布了53則高管變更公告,而去年同期共公布了48則高管變更公告,2012年和2011年同期公布的高管變更公告分別為45則和41則,可見最近4年的相同考察期內,高管變更的趨勢是越來越頻繁,而今年更是創了新高。

  53則高管變更公告共涉及38家基金公司,其中,長城基金、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和富國基金,年內均公布了3則高管變動公告,是公布公告數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年內公布2則高管變更公告的基金公司有10家,僅公布1則的有25家。

  從人數上看,53則變更公告背后,有35位高管人士離任,同時有28位新上任高管。整體來看,高管隊伍雖然變動頻繁,但今年以來還是擴容了7人。

  業內人士表示,高管頻繁變動對基金公司的影響一般多偏負面,但高管變動對基金業績短期影響有限,長期影響更多體現在公司文化和投研風格方面。此外,對於一些業績不好的基金公司,新高管的加入也許會給公司帶來新的有益的管理方法,加速基金公司的發展,所以高管變動未必全是壞事。

  副總經理最易變動 3位轉任子公司總經理

  具體看來,上述35位離職高管包括6位董事長、6位總經理、4位督察長和19位副總經理,同時28位新任高管中包括3位董事長、4位總經理和18位副總經理。由此可見,從人數流動上,董事長、總經理和副總經理3類職位都是“入不抵出”。而副總經理無疑是高管職位中變動最多或者說最易發生變動的職位。

  從19位離職副總經理的去向來看,大部分因個人原因離職的副總經理都“去向不明”﹔少數因工作調整升任公司其他職務,如天治基金的常永濤離任副總經理職位后,轉任公司總經理和董事,而民生加銀基金原副總經理林海離任后,轉任公司督察長。

  值得注意的是,有3家基金公司的副總經理因“工作調整”離任后,都轉任子公司總經理,並且這3位副總經理均在今年3月下旬離職。招商基金原副總經理趙生章3月25日離任后,轉任子公司招商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上銀基金原副總經理唐雲3月24日離任后轉任子公司上銀瑞金資產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長城基金原副總經理余駿3月24日離任后轉任子公司長城嘉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基金子公司的快速發展和其展現出的賺錢潛力,基金公司對其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同時由於子公司的業務更靈活,平台更多樣,部分基金公司人員也願意去子公司一展拳腳。

  18位新任副總經理中,有不少都是由去年業績表現優秀的基金經理提任至副總經理崗位。如景順長城基金的新任副總經理王鵬輝,其管理的景順長城內需增長和景順長城內需增長貳號去年雙雙挺進股基業績前10名。華商基金今年2月21日同時宣布田明聖、梁永強和陸濤3位新任副總經理,其中,任職基金經理的田明聖和梁永強所管基金去年的業績表現在華商系基金中也是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副總經理除了來自一些業績表現優秀的基金經理,還有一些來自市場、運營崗位。例如,華寶興業3月31日上任的副總經理向輝,之前就擔任該公司運營總監﹔長安基金4月2日上任的副總經理王健,之前擔任該公司市場總監。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讓績優基金經理加入高管層是基金公司常見的人才激勵措施,也是比較有用的留住投研人才的方式。基金公司一般會設置多位副總經理,除了在投研方面,也會涉及市場營銷方面。去年以來,在互聯網金融的影響下,基金公司之間的營銷戰,特別是電商營銷比拼愈發激烈,一些基金公司也由此加大對市場營銷人員的引入力度,給出的待遇和職位也更好。

    高管離職兩大原因:個人原因 工作調整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師表示,離開基金公司的高管,除任職期滿或退休,其他一般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一是因股東意見或公司工作安排需要進行崗位調整,二是因業績出眾被“挖角”﹔三是因業績不佳“走人”﹔還有一些是奔“私”而去,開創自己的事業

  統計顯示,從公告上備注的離職原因上看,“個人原因”和“工作調整”是最常見的兩個原因,有16位高管的離職原因是“個人原因”,有17位高管的離職原因是“工作調整”。此外,長盛基金的原董事長鳳良志是因為“年齡原因”離職,而富安達基金的原董事長和法人代表張華東的離任原因則直接注明為“退休”。

  從時間上看,因工作調整離職的高管多發生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其中又以1月份居多。這時,上一年度的考核剛剛結束,各高管人員因不同的工作表現而出現變動也在情理之中。而因“個人原因”離職的高管變動集中出現在3月份以后,而此時也正是証監會“捕鼠”行動發起之時,這背后是否隱藏著某些聯系,值得玩味。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