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人大:“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國際研討會

中國首次舉行20國智庫會議

2014年08月28日14:19    來源:中國人民大學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首次舉行20國智庫會議

  2013年8月21日,“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國際智庫研討會在中國人民大學隆重召開。來自20國的智庫代表首次齊聚中國北京,他們將就“后金融危機時代的全球治理”、“新興經濟體的作用”、“中國的發展與G20的未來”等3大議題展開為期2天的討論。

  國家政要、駐華使節、國際組織代表、專家學者、中外企業家代表以及20國智庫代表等100余人參會,前中國外交部部長李肇星、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 蒙代爾、全球中小企業聯盟主席卡洛斯 馬格裡諾斯等進行了主旨演講。

  研討會恰逢將於俄羅斯舉行的G20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前夕,金融和經濟問題也將成為領導人峰會主要探討的重點議題。各國智庫代表和學者將在北京以“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為主題,反思金融危機,探討如何構建更加有效穩定的金融體系,研究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對策,為各國領導人提供經濟治理的參考意見。

  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在主旨演講中強調,“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是中國應對危機的重要經驗之一,也應該成為全球金融治理機制的核心價值。他在演講中指出,在國際金融體系走上了過度虛擬化的“邪路”背景下,中國實體經濟發展相對穩定。中國應對危機的重要經驗之一就是:金融發展必須服務於實體經濟需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應該成為全球金融治理機制的核心價值。各方都應限制金融過度虛擬化,確保資金流向實體經濟部門,擴大生產,增加就業。

  前中國外交部部長、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李肇星則指出,目前金融危機已經進入了第五個年頭,世界經濟雖然有復蘇的跡象,但並不穩固,全球經濟仍然有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險。很多國家因為經濟危機陷入動蕩,世界和平發展面臨一系列嚴峻挑戰。各國要摒棄“你輸我贏、你窮我富、你弱我強”的零和思維,要樹立共享、共富、共進的新理念。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元之父”羅伯特 蒙代爾做了題為《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經濟危機給G20的教訓》的精彩演講,並提出了構建一個更加穩定的貨幣體系的構想。他認為,中國在2025年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歐元、美元、人民幣將成為世界上最穩定的三大貨幣。他表示,2007年他就呼吁將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體系,與歐美元組合在一起,建立一種新型的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進一步確保匯率和世界經濟的穩定。因為不管貿易額還是融資額,中國都應該包含在這個體系內。

  全球中小企業聯盟主席、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前總干事、阿根廷熱門總統候選人卡洛斯 馬格裡諾斯則表示,在過去的十余年間,G20逐漸從一個審議性組織發展成為決策組織,它的宗旨是為世界經濟發展擺脫近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尋求出路。如今,在過往的成功經驗之上,G20將面臨另一個重大的轉變,即要成為“戰略規劃組織”,做出策略性、戰略性規劃以應對長期的挑戰,比如食品、能源、安全、環境和發展方面的挑戰。

  這是中國首次舉辦20國智庫會議,來自美國、歐盟、金磚國家、韓日、拉美、中東等20個國家和地區的26家智庫代表全部出席,標志著中國智庫初顯“國際號召力”。最近一個時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劉延東對建設中國新型智庫都給予了特別的關注。習近平主席作出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重要批示。李克強總理在出席“第三屆全球智庫峰會”時表示,全球智庫間的交流與合作對於深入研討重大全球性問題、增進中國與世界的相互了解與合作等方面具有建設性作用。5月30日,劉延東副總理主持召開了“繁榮發展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推動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座談會”,並指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服務政府科學民主決策、破解發展難題的迫切需要,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升國家軟實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國際智庫研討會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王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一國的崛起往往伴隨著一國思想和知識的崛起。中國正處在迅速的經濟崛起之中,同時也推動了思想崛起的起步。”王文表示,“中國的思想崛起離不開與國際思想界的交流,需要吸納、融合世界的智慧來促進自身的進步,而承擔思想崛起這一使命的重擔就落在具有國際視野和現代化發展觀念的新型智庫肩上。這次中國智庫能高效、節儉地邀請到20個國家各自頂尖智庫的代表一同來到北京,為世界治理與中國發展貢獻智慧,希望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嘗試,也希望能夠體現中國智庫在國際上的號召力”。

(責編: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