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人大:“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國際研討會

何偉文:保持經濟持續增長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

2014年09月04日12:34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李彤 李棟)日前,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的“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第二屆20國智庫論壇”在京召開。來自20國的智庫學者就“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等諸多議題進行交流。與會嘉賓,前駐舊金山、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參贊何偉文表示,世界性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是恢復強勁增長的關鍵。

他說,由於新興經濟體近年的增長滑坡,其內部的結構改革效果不佳,以及發達經濟體市場環境的惡化,單純靠財政和貨幣刺激,不可能恢復可持續的較快增長,G20成員國的各種舉措與改革很難保証實現5年內GDP整體多增長2%的目標。

他認為,實踐証明基礎設施的大規模投資和興建,會帶來一系列相關產業的發展和新技術的長足進步。當前世界經濟增長面臨的一個重大而迫切的瓶頸是基礎設施建設大量欠賬。G20應當超越現行機制,用機制創新補充現有機制的不足,發揮自己獨特的統攬全局的作用,力爭在中期內成為推動世界基礎設施投資的主要機制。

何偉文指出,繼續強力推進自由貿易,將是經濟增長提升2個百分點的又一個核心動力。他建議成立“貿易20行動計劃”(Trade 20 Action Plan),具體任務是協助WTO,跟蹤G20集團各成員國落實該協定的進度和問題,在G20官網上公布,相互監督和促進﹔跟蹤G20集團各成員國新出台貿易救濟措施的情況,並通過領導人協商機制幫助雙邊協調﹔每年舉行一次G20成員國官產學參與的貿易便利化論壇﹔跟蹤研究主要的區域、諸邊和雙邊自貿協定談判,尋求包容性、有區別待遇的各類安排,與完善WTO多邊自貿協定的談判和機制相向而行。並向WTO和各相關國家政府提出建議,為WTO多邊自貿協定的發展添磚添瓦,而不是使之碎片化。

據悉,G20峰會產生於2008年美國為應對金融危機的臨時召集機制。先后六次G20峰會分別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韓國和墨西哥召開,澳大利亞成為2014年G20峰會主席國,將於11月召開布裡斯班G20峰會。2011年《G20集團戛納峰會公報》中明確指出,2015年后的G20主席國將由輪值地區選舉產生,首先由亞洲小組開始,中國是最熱門的候選。此次論壇已是中國人民大學第二次主辦20國智庫論壇,希望通過這兩次論壇,加強資源整合,增強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促進世界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同時也為中國未來舉辦真正意義上的G20峰會積累經驗。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是一所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邀聘了來自10多個國家的47名國內外前政要、銀行家、知名學者為高級研究員,與近30個國家的智庫開展實質性的合作關系。

(責編: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