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人大:“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國際研討會

俄學者:G7對全球沒有吸引力

2014年09月04日14:46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李彤 李棟)9月3-4日,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的“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第二屆20國智庫論壇”在京召開。來自全球五大洲的20國智庫學者就“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等諸多議題進行交流。與會嘉賓,世界經濟和國際關系研究所經濟理論部主任、俄羅斯外交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系學院(MGIMO大學)教授謝爾蓋·阿凡特謝夫表示,G20崛起成為全球經濟治理帶頭人,G7的決定對於全球而言,已不具吸引力。

他說,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治理結構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G7/G8曾在制定全球經濟治理規則中發揮著突出作用,但現在他們的地位已經下降,G7主要負責協調發達國家應對影響其本國經濟的挑戰——回溯到上世紀70年代中期G7成立之初的使命。

他認為,隨著新興經濟體、企業和民間團體越來越多地參與治理議程的制定,需要通過談判確定的、旨在改善目前世界經濟秩序的新規則和規范都可能需要得到更廣泛的國際認可。

阿凡特謝夫同時指出,傳統的“合法性—可操作性”(legitimacy-operativeness)困境依然存在。因此可以借助兩種策略應對“可操作性赤字”(operativeness deficit)問題。一方面,包容性治理機制應針對那些關鍵參與者的利益,如果沒有重合,要求借助不存在沖突的、具體國家(和具體地區)的措施來共同應對挑戰問題。另一方面,在全球主要參與者存在嚴重利益不對稱的地區,應採用國家集團的方式予以解決。盡管這種方法經常因為不關心未被邀請參與(或不具資格)相關治理行動計劃的國家的利益而飽受批評,但在“真正的全球性”決定因長期的利益不對稱而受阻時,這不失為上佳選擇。金磚國家近期的金融舉措就是這種方法,能夠對參與國產生潛在積極影響、而不會對其他第三方產生負面影響的典型示例。

據悉,G20峰會產生於2008年美國為應對金融危機的臨時召集機制。先后六次G20峰會分別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韓國和墨西哥召開,澳大利亞成為2014年G20峰會主席國,將於11月召開布裡斯班G20峰會。

(責編: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