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人大:“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國際研討會

世行經濟學家:三大因素讓中國影響全球經濟

2014年09月04日17:14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李彤 李棟)9月3-4日,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的“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第二屆20國智庫論壇”在京召開。來自全球五大洲的20國智庫學者就“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等諸多議題進行交流。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韓國局首席經濟學家吳卓瑾女士認為,三大因素將讓中國影響全球經濟。

作為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和韓國首席經濟學家,吳卓瑾女士對中國在G20中的觀察有著不同的角度。她在研究過亞非歐多個轉型國家的案例后認為,中國龐大並且日漸壯大的中產階級將成為全球需求增長重要的源頭﹔中國工業的升級換代和貿易擴展必將導致世界市場的進一步專業化和高效率,中國受教育程度越來越高的勞動力將成為全球創新的重要力量。

此外,吳卓瑾也看到了中國在這一進程中所面臨的挑戰,比如中國制造企業在國際價值鏈中的專業化程度和規模經濟程度仍然不夠,中國新興的跨國公司在尋求成為全球性大公司的過程中將面臨新的挑戰等等,不過她對中國未來實現互惠貿易和投資關系充滿期待。

她特別指出人民幣國際化將為中國帶來重要的長期利益。由於人民幣國際化需要開放資本賬戶,而這隻有在中國建立穩定的金融體系后才能實現,而許多歐洲國家在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后用了將近20年的時間才實現資本賬戶完全自由化。因此,她建議中國採取相對審慎的方式,經過多年時間的努力,安全過渡到更為開放和高效的金融和匯率體系。

(責編: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