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人大:“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國際研討會

英國學者:其他國家可以借鑒中國經濟發展經驗

2014年09月04日17:16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李棟 李彤)9月3-4日,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的“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第二屆20國智庫論壇”在京召開。來自全球五大洲的20國智庫學者就“大金融與綜合增長的世界”等諸多議題進行交流。前英國倫敦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人大重陽高級研究員羅思義認為,其他國家可以借鑒學習中國的經濟發展經驗,但不應機械照搬中國的政策。

羅思義說,自1978年以來,中國成為世界歷史上經濟增速最快的國家,生活水平增速也高於任何主要經濟體。而且,中國不僅在長期增長率方面高於其他經濟體,在短期應對危機時出台的宏觀經濟政策也優於其他主要經濟體。中國僅僅用了一代人的時間,按世界銀行的標准就完成了從“低收入經濟體”到接近“高收入經濟體”的過渡。

羅思義表示,其他國家可以借鑒學習中國的經濟發展經驗,但不應機械照搬中國的政策。各國應根據普遍因素分析中國經濟政策的構成,再考慮如何結合本國的具體國情。中國的高資本積累模式是“亞洲奇跡”的最典型案例。高額資本投資對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領先於西方經濟體和其他發展中經濟體的貢獻率分別為54%和62%。此外,高額資本投資對亞洲經濟增長領先於發達經濟體的貢獻率,是全要素生產率貢獻率的近兩倍。

羅思義最后強調,中國經濟成功的經驗對於發達和發展中經濟體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全球力量的結合推動中國取得了獨一無二的經濟成就,開創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增長模式,那麼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這股力量也能作用於世界各經濟體。因此,其他國家都應該學習中國經濟成功的經驗。

(責編: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