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金價熊市反彈:金幣做長線紙黃金做短線

2014年10月14日08:3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5中國乙未(羊)年三分之一盎司金幣

  2015中國乙未(羊)年三分之一盎司金幣

2015中國乙未(羊)年二分之一盎司梅花金幣

  2015中國乙未(羊)年二分之一盎司梅花金幣

  黃金“熊市” 生肖及熊貓金銀幣將上市

  記者對比發現金價熊市反彈,黃金投資品的關注度明顯上升。近日,不少讀者通過“廣州日報錢生錢”微信公眾號咨詢:“立足於長線投資的收藏品金幣是否到了逢低入貨的時候?”對此,業內人士分析稱,由於金價整體仍處於4年低位,羊年生肖幣即將上市,有望促進后市回暖,目前確實是金幣市場淘金的較好時機。不過,金幣投資隻適合長線投資者,如果立足於中短線收益,則不宜將重點放在金幣,紙黃金則是不錯的選擇。

  文、圖 記者井楠、郭曉昊

  對於目前的金市,短線來看,金價目前正在經歷否極泰來的變化。

  短線:可輕倉做多

  上周末美國三大股指大跌之后,昨晚美股開市仍未小幅低開,同時,美元指數回調,避險需求有所上升,黃金受到了部分機構的短線追捧。金葉珠寶許社功認為:短線投資者可以嘗試輕倉做多,前期已經抄底的投資者,不妨繼續持有、逢高獲利了結﹔而近兩周時間裡,逢高做空的操作要相對謹慎一些,減少可能金價大幅反彈的風險。

  “紙黃金”:操作優先性大於實物金

  “熊市”不必著急抄底,對於投資者來說,如果做長線,可以在未來1~2年內分批把握機會。對於多數市民來說,“熊市”挑選產品需要特別謹慎。目前“紙黃金”的操作優先性應大於實物黃金。對於家裡已經有了較大數額(超過15萬元總額)金條的家庭,即使佔比沒有達到流動資產5%的比例,也不需要盲目抄底再買金條,而應該逐步建倉、逢低買入,不急於一時﹔按照目前熊市趨勢,2015年都很難有大的改變,投行旨在“做空”,金條價格回落至200~220元/克,屬於較大概率的事件。在此期間,建議優先區間操作紙黃金,“逢高做空”為主,間或“逢低做多”。

  部分金幣市場:現回暖跡象

  記者從國內金幣市場了解到:適逢銷售旺季,二手金幣市場交投比較活躍,一手市場長假以來部分品種銷售紅火,整個市場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回暖征兆,但依然沒有擺脫2012年至今的“熊市”格局。

  早在國際金價全面進入“熊市”之前半年,國內金幣市場就受到了禮品市場不景氣的打擊進入了漫長的熊市。江浙、北京周邊地區的主力投資機構一方面獲利了結,另一方面套現救急,一度上百套地拋售庫存,生肖、熊貓、中國四大名著幾個較知名的系列產品,遭遇了全面跌價。從2012年中到2013年末,國內多數金銀幣的跌價幅度在20%~65%不等,“水滸”等部分產品的跌價幅度遠遠勝於同期國際金價的跌價幅度。2014年市場延續了震蕩走跌、低位徘徊的格局,直到三季度才有一定起色。從廣州市場情況來看,交易活躍度依然無法同2012年之前相比。

  馬年金銀幣:拋盤增多

  人行發布公告稱,於10月10日發行2015中國乙未(羊)年金銀紀念幣一套。記者昨日走訪發現,尚未有實物到貨。有行家預計,由於近期金價低迷,該套生肖紀念幣有可能遭遇低開。此外,2015版熊貓幣將於月底與藏友見面。這些市場動態一出,使得馬年金銀幣系列及青銅器等品種拋盤增多,市價有所下跌。

  “廣州日報錢生錢”微信公眾號理財互動:

  讀者:現在買金幣是否適合?

  解惑:現在是否適合購買金幣,主要要看讀者是什麼類型的投資者。

  如果讀者屬於收藏愛好者或經濟比較寬裕的人群,建議這段時間可以多關注金幣,旨在長線投資(持有至少3年以上)。金幣繼續走跌的空間不是非常的大,目前買入,未來的價跌風險較小﹔且由於連年“熊市”,很多機構拋售,市場上性價比較高的“精品”很多,比如中華風景紀念類型的金銀幣、熊貓紀念幣中的大規格金銀幣。生肖系列中,十分之一盎司重量的小規格金幣,在2011年~2012年的“料價比”低至15%~18%,但到了2014年中,卻上升到了25%~35%的區間﹔熊貓大全套金幣,2011年~2012年的“料價比”常在80%以下,但到了2014年,全面回升至85%~95%。從多個大類對比來看,“料價比”翻倍的產品比比皆是。金幣材料價值在售價中的佔比節節攀升,金幣價值“窪地”由此出現﹔濾去了泡沫,該市場開始引起了老藏家們的關注。

  如果讀者沒有特別的收藏愛好,且比較看重投資產品的短期增值速度,那麼現在並不是購買金幣的最好時機。未來半年至1年,國際金價保持“熊市”屬於大概率事件,投資金幣不必急於一時。在此期間,偏股、偏債基金甚至銀行理財產品,都會帶來比金幣更穩定、更高的收益。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