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2014APEC

各屆APEC峰會特色

2014年10月14日10:13    來源:蘭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各屆APEC峰會特色

  繼2001年中國主辦APEC峰會后,2014年APEC峰會再度走進中國。

  1994年印尼開啟送民族服裝傳統

  各經濟體領導人及代表身穿具有主辦方特色的服裝合影,是APEC會議上的一大亮點,主辦方也可以通過具有特色的服裝來彰顯自己的文化。那麼這一傳統從何時開始的呢?

  1993年首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為營造非正式、自由交談的氛圍,各經濟體領導人和代表衣著相對休閑。當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就穿著牛仔褲,頗具特色。

  1994年,APEC在印尼茂物舉行。時任印尼總統蘇哈托量體裁衣,為每位出席者送了一件BATTIK(一種蠟染印尼襯衣),花色各異,這也開啟以后各成員“送衣”的傳統。2001年,APEC在上海舉行,中國為各成員與會代表定制了唐裝。

  2005年韓國晚宴吃泡菜應對風波

  2005年11月,第13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韓國釜山舉行,為了讓領導人及代表了解本國的文化,東道主在飲食和衣著上都會下大功夫。韓國政府更是一樣都不放過。

  韓國的APEC籌委會對當年准備的民族服裝一直保密,直到會議來臨,才宣布中選的是韓國電視劇中常見的那種V字領寬袖長袍,韓國稱之為“嘟嚕瑪吉”(durumagi)。

  飲食方面,在時任總統盧武鉉主持的晚宴上,極力宣傳其美食,這無非是為了借機宣傳韓國飲食文化。晚宴准備了十道菜,全部是改良的韓國宮廷菜。

  然而,媒體最關注的並非任何一道宮廷大菜,而是在會議前不久剛剛遭遇進口貨質量問題的韓國泡菜kimchi(辣白菜)。韓國官方堅持要在宴會上保留這道享譽海內外的“國宴頭盤”,因為韓國人基本上是頓頓有kimchi,家家有儲備。

  2012年俄羅斯巨資辦史上最貴APEC

  2012年9月8日和9日,第20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據媒體報道,該峰會是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史上最貴峰會,普京想借此次峰會之機,促進對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投資。

  媒體報道稱,這個位於俄羅斯遠東的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長期被忽視,而普京為了支持這個城市的發展,斥資6800億盧布(約合211億美元),使該峰會成為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史上最貴峰會。據了解,2009年新加坡峰會耗資7180萬美元,2010年日本橫濱峰會耗資2.77億美元。

  為籌備APEC,符拉迪沃斯托克修建了包括兩座吊橋在內的一些標志性基礎設施。由於時間緊張,建筑者來不及花完140億盧布的撥款。因此,包括兩座五星級酒店、歌劇和芭蕾舞劇院、體育館、娛樂中心在內的一些設施直到會議開始仍未投用。 □據《京華時報》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