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專題與策劃>>2014APEC

APEC第三次高官會閉幕 各方達成廣泛共識

楊汛

2014年10月14日10:4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原標題:APEC第三次高官會閉幕

  8月21日,在“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第三次高官會及相關會議”駐地會場內,為此次會議提供志願服務的志願者們合影留念。當天,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第三次高官會及相關會議圓滿閉幕。本報記者 方非攝

  8月21日,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三次高官會在京閉幕。此次高官會是今年領導人會議周前各經濟體高官最后一次全體會議,核心工作是為11月舉行的APEC領導人會議做好全面准備。

  8月21日下午,中國APEC高官談踐表示,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21個經濟體高官在“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系”主題下,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全方位互聯互通與基礎設施建設等重要議題進行深入討論,進一步凝聚共識,落實合作倡議,為領導人會議取得重要成果做好准備。談踐同時對北京市的接待工作予以高度評價。

  各方達成廣泛共識

  據了解,此次會議包括21個APEC經濟體、秘書處、工商咨詢理事會及觀察員的高官和代表出席會議。談踐表示,各方圍繞領導人會議成果達成廣泛共識。

  各方普遍認為應繼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進一步推進各成員推動經濟結構改革,促進創新發展,挖掘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和亮點﹔積極推進APEC互聯互通藍圖的制定,為加強區域互聯互通建設提供頂層設計和堅實保障。

  談踐表示,中方對本次會議高度重視,積極推進合作,推動各方達成共識。中方還在會上通報了11月領導人會議成果文件要素,介紹了領導人會議籌備進展和初步安排,組織各經濟體代表考察了領導人會議場地。

  互聯互通藍圖推進順利

  此次會議中屢次被提到的“APEC互聯互通藍圖”究竟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談踐表示,互聯互通藍圖包括三個方面。首先是硬件方面,主要指基礎設施、物理上的聯通,具體來說包括鐵路、公路、航空、海運、電訊等方面﹔第二是機制方面,也就是“軟聯通”,主要包括規章制度、海關單一窗口系統等。此外,互聯互通藍圖還包括人員流動,比如說目前正在使用的“商務旅行卡”使得商務人員在APEC成員之間旅行,不用簽証。

  北京保障工作卓有成效

  APEC第三次高官會及相關會議參加人數多,會期長,活動密集,北京市在會務和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談踐表示,自己在會場內與參會代表進行討論,發現代表們對北京接待工作評價很高。

  此次會議迎來了3000多名中外方代表,有時需要同時召開10場會議,這些都對接待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無論衣食住行,參會代表都非常滿意。

  相關新聞

  四元橋汽配城變身望和公園

  僅僅三個月時間,環境臟亂、人口密集的四元橋汽配城和周邊城中村已經變身望京地區最大的城市公園——望和公園,預計“十一”前后免費開放。

  日前,記者來到北四環望和橋東側,原來的四元橋汽配城蹤跡不見,取而代之的是綠草如茵的城市花園。“這裡原來有三個市場,包括四元橋汽配城,還有燈具市場、廣龍家具建材市場,另外,還有8個從事廢品收購的出租大院,產業低端、環境臟亂,安全隱患突出。”朝陽區市政市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5月,朝陽區啟動這一地區環境治理,1100余個商戶以及87戶居民拆遷騰退,為城市中心區留出一片寶貴的綠化用地。

  如今,在雜亂的市場、低矮的城中村上,一座兼具休閑和健身功能的“望和公園”已全景初現。公園總面積46公頃,相當於56個足球場大,分為南區和北區,南區以極限運動為主,北區側重休閑娛樂,是望京地區最大的城市公園。

  目前,公園已完成主體工程,園內種植了數千株油鬆、檜柏、元寶楓等樹木,設計了攝影花園、數字花園等多種形式的主題花園,除了慢行健身步道、環湖健康跑道外,還有專業的輪滑、小輪車跑道。

  “主體工程已初步完成,安裝休閑椅、垃圾桶、路燈等配套設施后,預計‘十一’前后可以開放。”朝陽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望和公園建成后,將與周邊太陽宮公園、北小河公園等銜接形成“望京綠道公園環”,為周邊25萬居民提供綠色休閑去處。

  望和公園緊鄰京承高速,也為APEC會議途經沿線增加了一道靚麗景觀。

  懷柔組織社會力量服務APEC

  8月21日,懷柔區部署服務APEC會議社會動員工作,350余名APEC外圍區域志願服務志願者宣誓將全力服務APEC會議。

  為全力保障APEC會議順利召開,營造良好的志願服務氛圍,懷柔團區委在重要交通聯絡線、雁棲湖周邊、高速路出口及各主要景區沿線設置志願服務站點15個,招募志願者共計350余名,負責信息咨詢、應急救護、媒體服務等志願服務工作。7月起,懷柔團區委陸續對所有志願者開展了語言翻譯、應急救護、文明禮儀等內容的培訓。8月23日起至10月底的每周六、日,志願者們將走向崗位練兵。10月31日至11月12日,志願者們將正式上崗開展志願服務。

  此次社會力量志願者招募對象均為身體健康、有意願、有能力的,且居住在懷柔區的居民。懷柔區志願者聯合會將對各類志願者分層次開展志願服務精神和專業技能提升等培訓。

  懷柔區委社會工委書記、區社會辦主任趙海軍介紹,“我們將根據區、街道、社區三級社會動員體系劃分,按照社會動員全響應、局部響應、專業響應的三種響應機制,組織好社會力量,積極開展社會動員工作,提供好社會動員保障和激勵,有效參與社會治理,形成響應有力、覆蓋城鄉的社會動員體系,為APEC會議的召開營造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