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工資漲多快算過快? 壟斷行業工資有偏高之嫌

白天亮

2014年10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工資增速跑贏CPI、GDP算正常,但若明顯快於勞動生產率,就可能影響企業運行和經濟發展,最終影響勞動者

  “工資過快增長不利於企業發展”的說法最近引發熱議。許多人認為這是給企業說話、未顧及百姓感受。

  工薪階層,誰不希望工資快快漲?聽到有人說“過快增長”有負作用,難免生氣。不過,快速增長和過快增長不是一個概念,有必要厘清二者的關系。

  工資跑贏CPI,是工資正常增長的底線,否則勞動者日子會越過越差。工資跑贏GDP,是讓百姓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內容。工資漲得比這兩者快,都算正常。

  那麼,工資增長多快是“過”?

  評價工資增速是否合理,要看工資水平的形成機制是否合理。工資高低、增長快慢,主要由市場說了算。不過,市場調節到位的一個前提是勞動力市場競爭充分有序。我國勞動力市場化水平高於其他要素市場,但是仍然有市場化不足的方面。譬如,壟斷行業企業的工資水平就不是市場形成的,有偏高之嫌。再如,勞動力流動仍不夠順暢,一些地方人為設置障礙。此外,城鎮化程度偏低,農民工在城市留不下來,超過40歲就開始大量退出。這些偏差都有必要矯正。

  工資增長快不快,除了比照CPI、GDP,還有一個參照系,即勞動生產率。農民工工資從2005年左右開始步入增長快車道,當時就有人擔心中國會失去勞動力比較優勢。由於同期勞動生產率快速提高,多家研究機構表示優勢仍然存在。但是近兩年,一些領域出現了工資提高明顯快於勞動生產率提高的勢頭,延續下去可能影響企業運行和經濟發展,最終影響勞動者。這種狀況提示,今后在推動工資正常增長的同時,要注重同步提高勞動生產率。

  工資快速增長,有利於改善民生﹔老百姓錢包鼓了,有余力消費,有利於經濟發展。而城鄉居民收入增速同步或略超GDP增速也就是近一兩年的事兒,總體上遠談不到過快。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關注工資增長給企業帶來的壓力就沒有正面意義。

  勞動力成本增加給企業帶來壓力是現實存在的。工資提高還導致社保繳費增加,目前企業承擔的五險一金已佔到工資40%。一提給企業減壓,大家常擔心是不是要降工資。其實,企業和員工不是絕對對立,財富分配不隻在這二者間進行。員工工資應當漲,企業也應當活得不差,關鍵是要給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減負——降低社保費率、減免稅費、特定時期必要的政策扶持等等。這些負擔減下來,企業會有更多空間給勞動者漲工資。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