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解碼10元信托:借貸外衣下的“受益權轉讓”

呂江濤

2014年11月28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見習記者 呂江濤

  今年上半年,一家名為“信托100”的網站宣稱,投資者隻需100塊錢,就可以購買原本門檻高達一百萬元的信托產品。百元買信托概念一經推出就受到媒體、專家學者、甚至是信托公司的質疑。近日,信托100悄然上調了信托投資門檻,從100元升至1萬元,百元買信托的神話宣告破滅。

  然而,湊份子投資信托、資管產品的腳步卻並未停止。多盈理財近日也推出1萬元購信托,雪山貸推出P2P行業首款1000元買信托產品。更有甚者,深圳一家平台推出了一款名為“信托寶”的產品,再次向國內信托行業發起了挑戰。在“10元買信托”充滿誘惑性的口號之下,這一產品剛剛上線10分鐘便被搶購一空。

  團購門檻上調至萬元

  違約賠付風險將增大

  本報記者近日發現,信托100近日推出的方正東亞·方興116號遼東灣應收債權集合資金信托計劃(查詢信托產品)、西部信托·上海世方建筑集合資金信托計劃、中泰信托·北京盤古大觀項目信托計劃等多款產品的投資門檻已經悄然提高到1萬元每份,期限從18個月至24個月不等,預期收益率多在10%左右。

  無獨有偶,多盈金融推出可供團購的是中原信托·安益293期遼寧省盤錦市盤錦鑫誠信托產品,主要用於回遷樓后續建設,規模1.3億元,年化收益率9%,期限12月,投資門檻1萬元。而作為P2P平台的雪山貸推出的是中江信托·金馬145號集合資金信托計劃規模為5000萬,年化收益率為10%,期限2年,最低投資門檻為1000元。

  目前,信托團購網站往往通過拆分信托收益權的方法。即網站在交易中扮演了“代持者”的角色,將信托產品拆分,由網站來代持。以信托100為例,投資者在認購時,要與財商通簽署代理合同。網站會在上面說明,財商通持有的信托受益權是投資者的。當資金募集完成后,由財商通以委托人身份與信托公司簽署合同,由於信托合同僅有1份,因此信托產品的合約由財商通代為持有,投資者可得到合同的電子復印件。

  雖然信托100等公司都稱自己產品的安全性有保障,但有專家表示,團購門檻的上調將增大違約賠付的風險。因為100元對於任何個人來說都不是大的數目,即使出現風險也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失,但是如果損失1萬元就可能是一個家庭所不能承受的。由於參團的投資人未直接和信托公司簽訂合同,在法律層面投資者不是委托人,也不是信托受益人,萬一團購公司倒閉了,參團的投資人是不能向信托公司主張權利的。

  有信托法務人士指出,即使投資者與上述信托團購企業簽訂了委托協議,由一家公司購買和代持。但從法律關系來看,委托代理這種形式並不能改變真正出錢人的構成,這些出錢的投資者都不能算是合格投資者。

  10元也可以買信托

  專家稱宣傳存在錯誤引導

  11月25日,深圳的金融產品垂直搜索平台高搜易在網站上推出了一款名為“信托寶”的產品,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被哄搶一空。網站信息顯示,當天推出的首批產品共分三期,期限全部為三個月,年化收益率分別為9.3%和10%,總共有166名客戶投資購買。根據計劃,第4期產品將在12月1日啟動搶購,產品期限3個月,年化收益為9%。記者注意到,昨日盡管搶購踴躍,但總量卻相對較少,三期成交總額僅為60萬元。

  “10元買信托”,從字面上看與此前被叫停的“信托100”非常相像,目前,高搜易網站上對信托寶產品的介紹非常簡單,看不出更多具體的信息。

  推出該產品的高搜易CEO陳康稱,信托寶有所不同,不是“湊份子”買信托,也不是分拆轉讓,而是原來的信托持有人將信托質押給第三方平台,平台做成一個標供投資人認購,每個標后面都會對應一份信托的收益權,“和P2P平台的車貸類似,只是標的不同。”事實上,這更多的是一款以信托受益權為質押的融資產品,實際上是一款債權產品。

  對此,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師李?指出,其實這類產品並沒有對信托的規則造成破壞,只是在宣傳上存在錯誤引導。本來買信托的門檻是100萬元,非說100元可以買,但是實際上100元買的並不是信托,而是一個間接享受信托產品的收益權,中間有一個“橋”,並不是直接去和信托對接,更多是一個噱頭。

  盡管信托寶的未來前景和命運尚未確定,但確實指向了當前信托行業發展的一大瓶頸——信托受益權的流轉問題。針對信托產品由於投資門檻高、投資期限長所導致的流轉難狀況,去年年底平安信托首次推出業內標志性創新舉措,信托質押業務,借以解決信托客戶流動性困局。此后也有包括華寶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跟進,但信托產品流動性難題的解決仍任重道遠。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