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亞投行申請今將截止 法德意追隨英國加入

2015年03月17日09:12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羅知之)北京時間3月17日早間消息,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法國、德國、意大利決定追隨英國的腳步,同意加入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這將使亞投行擴圍至31個成員國。今天將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程序上的最后一天,英國上周剛向中國提交了正式申請函。

3月17日為最后截止日 創始成員國的最后沖刺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兩會期間表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的資格確認截止日期為今年3月31日。財政部稱,有意願作為創始成員加入的國家需在2015年3月31日前正式提出申請,經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同意,即可參與亞投行籌建進程。

而多位外交人士表示,從程序上看,新成員國向現有意向創始成員國征求意見的時間為兩周,隻有得到一致通過才能獲得資格加入亞投行。這也就是說,若嚴格依照現行規則,申請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的截止期並不是3月31日,而正是3月17日。因此,今天是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快車”的最后時間窗口。

據了解,英國上周宣布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引發的鏈式反應正在擴大,多個發達國家目前正在就加入亞投行進行最后階段的決策,包括韓國、法國、德國、澳大利亞等主要國家都在進行最后的決策,瑞士、盧森堡也可能宣布申請,其中部分國家最快會在3月17日就宣布。

英國表態后 澳大利亞蠢蠢欲動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14日表示,已注意到英國的舉動,鑒於新西蘭去年已經加入亞投行,新加坡和印度也有意向,澳大利亞將會在數周內決定是否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阿博特稱,“澳大利亞的立場一直是樂於參加真正的多邊機構,例如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我們正在謹慎評估,並將會在下周或之后作出決定是否加入亞投行。”他希望更多國家包括美日都能參與其中。

據記者梳理發現,截至目前,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增至31個,包括孟加拉國、文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尼泊爾、新西蘭、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裡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

德國金融領域官方人士表示,在北京時間3月17日下午召開的首屆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必然將是探討的話題之一。”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當你老了 養老金夠花嗎當你老了 養老金夠花嗎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