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人民幣創一年最大單日跌幅

周慧

2015年04月28日07:5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即期匯率收創逾一個月新低 “中國版QE”傳聞打壓匯市利好股市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並未追隨中間價向上的步伐,收盤創13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日跌幅高達0.41%。而資本市場則是一片歡騰,上証綜指收盤報4527.40點,盤中創逾7年新高,漲幅3.04%,成交額9752億元,深成指收盤報14809.4點,漲幅1.44%。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版QE”的傳聞再度彌漫在市場中,從而激發了投資者的做多熱情,但是QE傳聞令匯市大跌,市場流動性不足或令人民幣波動加大。

  文/廣州日報記者周慧

  昨日,人民幣即期匯率午后急速下跌,接連洞穿6.20、6.21和6.22三個整數關口,收盤創逾一個月新低。截至收盤,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報6.2206元,為逾13個月來最大,上一個交易日收報6.1950元。從中間價來看,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122,較上一個交易日上漲了21個基點,事實上這也是人民幣中間價連續三日上漲,並為1月16日以來最高。

  交易員認為,日內人民幣匯率大跌與中國版QE傳聞有一定影響,午后離岸匯率快速走低,加上境內流動性明顯不足,境內即期匯率午后暴跌。

  市場消息傳,中國將很快宣布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央行通過直接購買商業銀行資產的方式投放基礎貨幣,以此撬動信用投放、拉低全社會的長期融資成本、減緩通縮壓力並推動經濟增長。受此消息影響,昨日午后人民幣即期匯率急速下跌。

  交銀國際宏觀分析師李苗獻稱,若央行在為購買地方債的投資者提供資金,則可視為某種程度的地方債務貨幣化。其還稱,政府可能會拿出更吸引人的條件來順利推動地方債的發行。

  專家預測:美聯儲或不會很快升息

  此前出爐更多令人失望的美國數據令本周美元開局較為平淡,加上市場普遍認為美聯儲不會很快升息的預期,昨日美元指數持續徘徊在97.2附近。而本周美元的焦點將轉向美聯儲利率決議,盡管此次會議無經濟及通脹預估報告,但仍不乏關注重點。市場將關注美聯儲政策聲明中作出調整的部分,並從聲明中獲尋何時加息的線索。

  不過多數經濟學家都幾乎一致認為美聯儲會在今年加息。匯豐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范力民說:“加息不會在亞洲引起太大震蕩。首次加息也許會引發不確定性,但不至於造成經濟破壞。”

  安邦咨詢分析指出,根據國家外管局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資本呈現淨流出狀態與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有關,反映了市場主體順周期的財務運作。當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世界經濟又處於深度調整之中,美元匯率也在持續走強。受這些因素影響,境內的企業和個人延續了去年以來的“資產外幣化、負債去杠杆化”的財務運作,導致即遠期結匯減少、購匯增加。尤其是3月份,在外貿順差急劇下降的情況下,前述內外部因素疊加,導致了當期跨境資本流出壓力脈沖式放大。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