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信托

“禁傘令”發威 信托公司停開新“傘”

潘彧、林曉麗

2015年05月08日07:4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信托公司停開新“傘”

  “禁傘令”發威 銀行收緊杠杆率

  証監會4月份的“禁傘令”開始發威,配資“國家隊”熱情降溫。記者昨日調查發現,多家信托公司表示,已經暫停開設新的傘形信托。隨著市場的調整,傘形信托及場外配資的杠杆比例紛紛被收緊。但民間資本介入配資領域的熱情卻持續高漲,甚至銀行配資門檻也有所下降。

  記者調查發現,受到近期股市大跌的影響,雖然民間資本介入配資領域熱情高漲,但是民間配資的需求並未如此前瘋狂,進入相對平靜的階段。

  文/記者潘彧、林曉麗

  名詞解釋

  傘形信托指同一個信托產品之中包含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類別的子信托,投資者可根據投資偏好自由選擇其中一種或幾種進行組合投資。

  繼今年2月叫停券商代銷傘形信托后,4月16日,証監會再次發出“禁傘令”,再次強調券商不得以任何形式開展場外股票配資、傘形信托等活動,不得為場外股票配資、傘形信托提供數據端口等服務或便利。

  之前,由於証監會並沒有執行細則,起初市場各方對這一禁令的解讀並不一致,執行力度也存在較大差異。但4月下旬以來,各大券商對上述禁令的執行愈發嚴苛。

  “現在確實大部分信托公司已經暫停開設新的傘形信托,主要是因為信托公司現在被限制接入傘形結構產品的賬戶交易系統恆生Homs。”一位信托公司華南區域高層對記者坦言,其告訴記者,目前券商已經不能代銷傘形信托業務,傘形信托的渠道因此變得狹窄,發展已經受限。

  不過,另一位信托內部人士也透露,目前証監會雖然在傘形信托新開戶方面有所限制,但存量還是一樣在做。而且傘形信托的賬戶開設也比較隱蔽,因此傘形信托尚未完全被禁,只是增量資金減少。

  對於未來傘形信托的生存空間,上述華南區域高層對記者坦言“不樂觀,未來傘形信托這一塊隻會越來越緊,雖然不一定會叫停,但是一定會把杠杆比例和規模降下來”。而用益信托網首席分析師李?表示,監管部門對傘形信托比較關注,未來暫停和永久停止均可以理解。

  上述華南區域高層表示,原本傘形信托的資金供給方銀行、產品提供方信托公司都由銀監會負責監管,作為銷售渠道的証券公司營業部則由証監會監管,而此前市場認為証監會單方面的禁止是難以對傘形信托產生重大影響。

  銀行舉措

  銀行收縮杠杆 同時降低門檻吸客

  昨日,有接近銀監部門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銀監會對傘形信托業務暫時沒有出台相關規定。但是不排除地方銀監部門有著手調查銀行資金入市情況。不過,廣東銀行業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廣東銀監局對傘形信托並沒有動靜。

  記者調查發現,出於自身風險考慮,銀行的配資杠杆比例不斷在收縮。近日,光大銀行宣布從5月18日起,其傘形信托配資杠杆比例從1:2.5調降至1:2,且主板、中小板單隻股票投資限額也被修改為20%。

  光大銀行是銀行機構中做傘形信托業務的大戶。而早在今年1月份,光大銀行通過傘形信托為客戶配資的杠杆將由1:3降到1:2.5。

  降低傘形信托杠杆比例的並不只是光大銀行一家。在上個月初,另一家傘形信托業務量較大的招商銀行也已調低傘形信托的杠杆比例,取消原有1:3和1:2.5的杠杆比率,調整為1:2,對應的預警線和平倉線仍為0.90和0.85。

  昨日,記者從招商銀行廣州某支行了解到,目前依然執行1:2的比例。不過,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隨著股指上升,銀行出於自身風險下調杠杆比例是很正常的。

  不過,該人士表示,銀行在下調杠杆率以降低風險的同時,也降低了客戶門檻,從2000萬元降至1000萬元,目的也是希望更多的客戶參與。

  對於傘形信托配資問題,招商銀行總行相關人士一直未能給予回應。不過,有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配資業務正常進行,並未聽說有停止。即便停止也是暫時的,比如臨時額度滿的原因等。“我們的傘形信托業務仍然在進行,背后的配資怎麼有可能停止呢?”該人士反問道。該人士還補充說,隨著A股的調整,銀行等場外資金入市的節奏或將出現放緩,這也是很正常的。

  而此前,雖然有媒體報道浦發銀行停止傘形信托配資業務,不過浦發銀行也否認了,稱相關業務正常開展。

  配資市場

  股市淡靜 民間配資需求略減

  傘形信托受到諸多限制,民間配資的資金也受到影響。

  “現在傘形信托這塊停了,專戶也停了,少了一些相對便宜的資金來源,但是從民間募集的資本依然可以進入股票市場,我們的業務還是照常開展,但是杠杆率已經開始下降,配資的利息也略有上升。”牛魔王配資負責人葛漢對記者表示。

  葛漢對記者介紹,目前民間配資公司的杠杆率大部分都已經降到1:4,而此前很多公司可以做到1:5甚至1:10,現在高杠杆的配資僅有部分比較激進的公司會對小額客戶開展。

  而在利率方面,葛漢坦言,目前其公司的配資月息相比此前略有上漲。“價格上漲也是比較不得已的,現在民間融資的資本價格已經比去年上漲了20%,我們的月息上漲尚未完全覆蓋成本的上漲。”

  不過,記者從配資市場上了解到,由於近期股市回調,配資的需求已經不如此前旺盛,且市場的存量已經很大,該融資入市的人已經入市,而新進入的大量民間資本還在涌入股票配資市場。

  “很多民間的土豪想進配資行業,基本都是手上有幾十個億資金,光我們一家,上周一周都接待了三波。”一位配資公司高層對記者表示。

  其認為,民間配資行業應該很快就會向大公司集中,因為小公司的話,在監管環境下越來越難拿到銀行的資金。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