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廣州90后家政人員月薪最高可過萬

2015年05月19日07:46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90后家政人員 月薪最高可過萬

  廣州90后家政人員 月薪最高可過萬

  家庭服務業總體工資中等偏下,但育嬰師、早教員等崗位出現低齡高學歷高收入情況

  昨日,首屆中國(廣州)家庭服務行業峰會在廣州舉行,會上發布了一份最新的《廣州市家庭服務業基本現狀調查報告》。新快報記者從報告中獲悉,廣州市家庭服務行業從業人員雖然主體仍以大媽為主,但在育嬰師、早教員等群體,出現了90后家庭服務員,他們大多有著高學歷、高素質,月薪最高可過萬。

  ■新快報記者 唐星

  過半80后90后家政人員有大專以上學歷

  峰會由廣州市婦聯聯合中國家庭服務業協會、廣州市商務委、廣州市人社局舉辦,《廣州市家庭服務業基本現狀調查報告》由廣州市婦聯聯合廣東省人力資源研究會課題組,走訪和問卷調查廣州本地家庭服務機構、雇主、從業人員而來,全面介紹了廣州市家庭服務業的最新發展狀況。

  報告顯示,目前廣州的家庭服務業以傳統型工種為主,近七成被訪家政從業人員提供的服務是居家保姆和鐘點工,養老護理員、育嬰師等新型家庭服務則發展強勁,市場空間大。

  目前廣州家政從業人員工資水平中等偏下,一半受訪從業人員工資主要集中在3001∼4000元之間,但絕大多數還需從自己的工資收入中自行購買社保、醫保等。

  報告顯示,64.2%的從業者是四五十歲的已婚婦女,一般都是沒有工作的大媽。不過此次調研發現,廣州市家庭服務行業的一些從業人員,尤其是在育嬰師、早教員等崗位,出現了年齡較小學歷又較高的傾向,這些新加入的80后、90后家庭服務員“也逐漸高學歷、高素質化,大專以上學歷佔50%”。

  具備專業優勢者工資最低也有4500元

  廣州市民黃女士日前通過家政公司請鐘點工,沒想到上門做保潔服務的家政人員是名90后男孩。“挺驚喜的,男孩很有禮貌,進門后就埋頭苦干,是我請過的鐘點工裡打掃得最干淨的”。

  類似的80后、90后家政從業人員越來越多。據廣州某家政服務公司總經理周旻介紹,隨著雇主對家政服務人員素質、學歷等要求的提高,他們公司的家政從業人員也越來越年輕,80后、90后從業人員佔比過半。

  廣州市家庭服務業協會秘書長莫小英介紹,這些80、90后家政從業人員大多學歷較高,有大專、本科畢業的,甚至還有研究生,他們一般擔任月嫂或早教工作。“借助其專業能力,能更科學照顧產婦、新生兒﹔做早教工作的,能幫助孩子開發智力。”莫小英說。

  由於學歷高、有著專業優勢,80后、90后家政從業人員收入也較高,最高甚至可過萬元。“工資一般最低有4500元,如果是本科學歷,有教育、藝術等專業背景,一般工資在6000元以上,如果還有一定工作經驗,工資甚至能過萬元。”周旻介紹。

  莫小英介紹,一般雇主都會包吃住,這對外地來的家政從業人員,也是筆隱形福利,能節省一大筆開支。

  人物故事

  90后女生做家政

  父母不願對外說

  “父母如今對外仍不願說女兒在做家政工作。”出生於1990年的黎小姐,自大專畢業后,已經在廣州從事近4年家政服務工作了,她坦言:“雖然有承受外界眼光的壓力,但是有成就感。”

  面對兩厘米厚的工作要求 如今已得心應手

  2011年,黎小姐畢業於清遠一家職業技術學院,雖然學的就是家政專業,但畢業選擇工作時,身邊同學卻大多選擇進公司。“父母最開始也不同意我找家政行業的工作,但我卻有自己的想法。”畢業后,黎小姐毅然進入家政行業,為一戶雇主照顧孩子。

  “剛進來,雇主就拿出一本近兩厘米厚的打印材料,裡面寫滿了各種要求、家庭情況介紹,如要幾點叫孩子起床,每天吃多少水果等。”黎小姐回憶,“剛開始各種活總是干不完,累到晚上一躺上床就能睡著。”

  隨著經驗的積累,黎小姐慢慢得心應手起來。“適應之后,各種活就完成得很快了。現在我主要幫雇主家孩子做早教,為孩子設計腦力開發游戲,並做營養配餐,這些知識在學校裡有學過,如今都能應用到工作中。”

  工資比一般同學好 看孩子成長有成就感

  黎小姐坦言,從事家政行業還是有不少壓力。“如今父母還是不敢跟外人說女兒做家政工作,別人問起來隻含糊說是早教老師。”黎小姐說,一般人聽到家政工作,都會反問不就是做保姆嗎?這種受苦受累的工作,會讓父母難堪。

  畢業幾年來,黎小姐也很少參加同學聚會。“大學同學還好,盡管大多都轉行,對家政工作還有正確認識。但小學、中學同學就不大理解了,我也很少和他們談到工作。”黎小姐說。

  盡管有壓力,但黎小姐一直堅持了近四年。“和一般的同學相比,我現在的工資待遇還行。月薪4500元,包吃住起碼能省下2000元的成本,還有一些福利待遇,如雇主全家去旅游時也都會帶上我。”

  最重要的是,黎小姐在家政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帶孩子三年多了,看著他成長,越來越懂事聽話,很有成就感。”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