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省市公布2014年平均工資 金融業最多金

耿旭靜

2015年06月17日07:5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省市公布2014年平均工資 廣東居全國第三

  廣州日報訊 (記者耿旭靜)“又被‘平均’了!”“我拖了本省的后腿。”近期,多個省、直轄市公布2014年平均工資,惹來網友熱議。按照目前已經公布的20省份2014年平均工資,京浙廣暫列三甲,廣東的工資水平城鎮非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工資為59481元。記者研究發現,珠三角九市平均工資62600元,比東翼工資高18219元,是東翼地區的1.41倍,也拉高了全省平均工資的水平。哪個工作含金量最高呢?答案是金融業,去年平均工資127285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14倍。工資第一的金融業和倒數第一的農、林、牧、漁業,年平均工資差距近10萬元,為后者的4.4倍!

  各地:京浙粵青超過全國平均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15日,20個省、直轄市2014年的平均工資數據均已出爐。

  數據顯示,在這20個省、直轄市中,北京、浙江、廣東平均工資暫列三甲。北京市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4年北京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2268元,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2902元。

  廣東的工資水平城鎮非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工資為59481元,與2013年的53318元相比,增加了6163元,同比名義增長11.6%,增幅提高5.6個百分點。其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59827元,同比名義增長11.6%,增幅提高5.6個百分點。扣除物價因素,2014年廣東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實際增長9.1%。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4年平均工資主要數據顯示,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56339元,同比名義增長9.4%,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7.1%。而這20個省份的平均工資,多數省份未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其中,在城鎮非私營單位中,僅北京、浙江、廣東、青海這4個省份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

  廣東:珠三角平均工資過6萬

  平均工資一出,“被平均”的吐槽聲再起,不少人感嘆自己拖了本省的后腿。記者研究發現,在廣東省內也出現了分化,“被平均”在所難免。其中珠三角9市的平均工資收入水平遠高於其他地區,而東翼的汕頭、汕尾、潮州和揭陽四市平均工資墊底。

  具體分區域看,2014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由高到低排列是珠三角、山區、西翼、東翼,分別為62600元、47381元、45689元和44381元﹔同比名義增長率從高到低依次為珠三角11.9%、山區11.5%、西翼11.2%、東翼8.6%。珠三角工資比東翼工資高18219元,是東翼地區的1.41倍。

  珠三角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和肇慶。東翼指汕頭、汕尾、潮州和揭陽。西翼指湛江、茂名和陽江。山區指韶關、河源、梅州、清遠和雲浮。

  看行業:

  金融業最多金

  127285元

  哪個工作含金量最高呢?記者研究廣東省行業平均工資發現,金融業為冠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名列二三位。工資墊底的是農、林、牧、漁業。工資第一和倒數第一的行業,年平均工資差距近10萬元,前者為后者的4.4倍!

  分行業門類看,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業127285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14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08465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82倍﹔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96537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62倍。年平均工資最低的三個行業分別是農、林、牧、漁業2886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49%﹔住宿和餐飲業3878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65%﹔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4466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75%。最高與最低行業平均工資之比是4.41:1,比2013年的4.69:1差距有所縮小。

  看所有制:

  股份公司居首位

  從登記注冊類型看,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平均工資最高,為8296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9倍﹔其次為國有單位,為68803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6倍﹔第三位是外商投資,為5892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0.99倍。年平均工資最低的為集體單位,為40509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68%。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