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險資上半年投資收益創新高 下半年效益或不如上半年

冷翠華

2015年07月30日07:2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險資上半年投資收益創新高 下半年效益或不如上半年

  3家險企發布預增公告同比平均增利68%

  從承保和投資兩個輪子看,上半年險企的承保業務平穩發展,而投資收益則大幅增長,從而拉動整體利潤

  ■本報記者 冷翠華

  盡管上半年保險股的股價表現不如大盤,但對於保險公司而言,保險業務平穩發展,投資業績大幅上漲,尤其是權益類投資賺取了豐厚收益,整體來看,上半年,險企的日子可謂有滋有味。

  上半年,保險行業預計利潤總額同比增長約204%,3家已發布業績預增公告的上市險企淨利潤同比增長平均約68.3%。

  上市險企利潤增幅

  不及行業一半

  在這一輪股市暴跌過程中,4家上市險企的股價表現比較堅挺。但回顧上半年,4家上市險企的股票漲勢卻不如大盤。從今年1月5日至5月29日,上証指數上漲了37.6%,同期,新華保險股價上漲18.5%,中國平安股價上漲12.2%,中國人壽股價上漲3.4%,中國太保股價上漲-3.2%。

  盡管股價表現不盡如人意,但保險公司的業務發展卻保持著較好的漲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保險業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13702.53億元,同比增長19.27%,增幅同比下降1.51個百分點。其中,財險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0.9%,壽險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21.17%。值得一提的是,普通壽險的原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了53.21%,增幅遠高於壽險行業保費增幅。

  從經營效益來看,上半年,保險公司預計利潤總額2297.84億元,同比增加1541.74億元,增長203.91%。其中,產險公司預計利潤總額595.63億元,同比增加356.42億元,增長149.00%﹔壽險公司預計利潤總額1575.13億元,同比增加1134.29億元,增長257.30%。

  對比全行業,上市險企的利潤增幅相對較小。截至記者發稿,除中國人壽之外,3家上市險企均發布了中期業績預增公告,其中,新華保險預計2015年中期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將增加80%左右,中國太保預計將增加63%左右,中國平安預計將增加62%左右。

  在談到預增原因時,3家險企無一例外地指出主要原因是其上半年的投資收益同比大幅上升,在業務方面則採用了“穩健發展”的表述。

  從全行業來看,上半年,保險資金投資收益創新高。其中,保險公司權益類投資比重大幅上升,投資收益顯著增加。截至六月末,保險公司資金運用余額為103684.49億元,較年初增長11.11%﹔資金運用收益5105.12億元,同比增加3203.77億元,增長168.50%,平均收益率5.16%,同比上升2.82個百分點。

  預計下半年效益不如上半年

  “依靠投資拉動的好日子難以一直持續,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形勢會比較嚴峻。下半年的投資收益率下降會拉低全年水平。”某壽險公司投資負責人表示,盡管險企上半年的日子比較好過,但下半年的壓力並不小。

  首先,在這一輪股市持續暴跌的過程中,險資無疑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損失。“有的資金進場以后股市還在繼續下挫,這些資金收回成本需要時間﹔有的資金抱著抄底的心態入場,但股市后續走勢並不明朗,險資在權益投資市場賺錢顯然沒有上半年那麼輕鬆。”該負責人指出,這種情況下,險資一方面會控制入市倉位,一方面選股會更加謹慎。

  其次,從固定收益率投資領域來看,盡管降息會拉低銀行理財產品、余額寶等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強化“存款轉保費的趨勢”,這對險企是利好,但對於險資在債券產品和定期存款領域的投資而言,則是利空。與此同時,“降息會利好資本市場”這一常說的理論在這一階段的資本市場中並沒有體現出來。“如此,險資在權益市場和固定收益投資市場都面臨著較大壓力,萬能險等理財性質較強的保險產品將承受較大的結算壓力。”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但上述壽險公司投資負責人也指出,大型險企入市一般不會走快進快出的路子,會走中長線路子,下半年險資在權益市場即使贏利不多也不會虧損太多,中小險企可能會根據大盤走勢採取相對頻繁的操作,但是選股難度比上半年更大,從全年來看,投資收益很難拼得過上半年。

(責編:李海霞、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