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吞人電梯蓋板設計生產均有問題:上海緊急停用90台

2015年07月30日07: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吞人電梯蓋板設計生產均有問題:上海緊急停用90台

  昨天,湖北荊州電梯“吞人”事故技術調查報告已經形成,報告認定事故電梯存在蓋板結構設計不合理、3塊蓋板尺寸與圖紙不符、出廠產品零部件質量把關不嚴等問題。蘇州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公開致歉,承諾積極配合事故調查,承擔相應責任。

  事故責任認定

  記者昨天從荊州市獲悉,《湖北安良“7·26”電梯安全生產一般事故技術調查報告》已經形成,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設備安全法》,事故技術調查組認為,蘇州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安良百貨集團有限公司對此次事故應負主要責任,維保公司湖北德富機電設備有限公司負相關次要責任。

  事故調查小組介紹,事發后,荊州市質監局根據相關意見,成立了由湖北特檢院專家和荊州市質監局有關人員組成的事故技術調查組。調查組通過現場勘察、檢驗測試、技術鑒定、調查取証、綜合分析和專家論証等方式,基本查清了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完成了產生問題的責任分析。同時,申龍電梯副總經理、技術總監唐志榮,德富機電法人代表李志國以及安良百貨電工代表等分別接受了事故技術調查組的詢問。

  申龍電梯致歉

  昨天,申龍電梯在蘇州吳江召開情況通報會時稱,針對此次電梯安全事故,目前尚未接到任何官方性的結論報告。就事故對向女士及家屬造成的嚴重傷害、對社會公眾造成的不良影響,該公司總經理袁強現場深表歉意。

  據悉,涉事電梯型號為FML08型產品,該公司在通報會上承諾:將積極配合事故調查,承擔相應責任並嚴格按照質監部門的有關要求,認真落實整改措施。同時,該公司將對已經銷售的同類型的扶梯進行安全性自查,如發現有安全隱患的,將進行整改並及時更換相關部件。

  >>相關

  上海緊急停用90台“申龍”扶梯

  上海質監局昨天緊急發文:暫停使用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動扶梯和自動人行道,全面檢查整改。

  據排查,上海市目前有90台“申龍”自動扶梯和自動人行道,其樓層板均呈“凸”字形,存在安全隱患。

  >>焦點

  四大原因導致事故發生

  湖北省特種設備事故調查處理中心工程師、事故技術調查組成員徐義介紹,事故技術調查報告認定,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包括四個方面:

  直接原因

  前沿板與中間蓋板之間連接出現鬆動。

  據介紹,自動扶梯兩端分別為上機房和下機房。上機房蓋板一共由3塊組成,靠近梯級的第1塊為前沿板,后面兩塊分別為蓋板1和蓋板2。自動扶梯正常運行情況下,前沿板與蓋板1之間緊密連接。發生事故時,當事人踏在已鬆動翹起的蓋板1最末端時,蓋板發生翻轉,當事人墜入上機房驅動站內防護擋板與梯級回轉部分的間隙內。

  間接原因

  商場應急處置措施不當,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未落實到位。

  據監控視頻顯示,發生事故5分鐘前,商場工作人員發現蓋板有鬆動翹起現象,報告后未得到有效指令,未採取停梯等有效應急處置措施。另外,公司在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自查工作中未落到實處,並缺少對員工進行電梯應急培訓和演練,導致事故現場工作人員未能及時關停電梯。

  主要原因

  蓋板結構設計不合理,3塊蓋板尺寸與圖紙不符。

  報告認定,申龍電梯該類型產品涉及的蓋板結構設計不合理,容易導致鬆動和翹起,安全防護措施考慮不足。同時,有關制造單位對出廠產品零部件質量把關不嚴,導致產品安裝成型后3塊蓋板間水平活動范圍過大。

  次要原因

  維保公司質量體系運行不夠規范,維保記錄填寫不全。

  報告認定,德富機電未填寫電梯基本情況和技術參數,有5次記錄未經安良百貨人員簽字確認。

  據新華社京華時報記者 馬金鳳央視

(責編:李海霞、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