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IMF重申人民幣“不再被低估”

業界預計美元走強的沖擊在可控范圍內

姜樊

2015年07月30日07:2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人民幣匯率結束了單邊升值轉向雙向波動,“被低估”的說法已經不復存在。日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工作人員就重申,人民幣已經不再被低估。

  IMF周二發布的報告顯示,雖然中國的對外差額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已下降,但中國需要在推動金融體系市場化、引入更多競爭以及國企改革方面實施改革。“具有彈性、基於市場的匯率,對於人民幣中期進一步升值攸關重要。美元目前略高出與中期基本面相一致的水平。”

  這也是IMF第二次如此表態。早在今年5月份,在中國爭取儲備貨幣地位之際,IMF就稱人民幣已不再低估。實際上,當下不少業界學者甚至認為,人民幣在今年下半年或出現小幅貶值的走勢。

  市場普遍認為,下半年美聯儲加息的呼聲越來越近,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也愈演愈烈。而業界預測,今年內央行可能還將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幅至3%,這也可能成為人民幣走貶的原因之一。

  “其實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可能性非常小。”中金首席經濟學家梁紅表示,浮動區間擴大后,人民幣匯率在短期內可能走弱,以體現與高波動性相對應的風險折價。但從中長期來看,浮動區間與匯率變動方向並無必然聯系。

  “下半年美元走強是大概率事件,但人民幣匯率仍有望維持穩定,不排除小幅貶值,但貶值幅度不會太大。美元走強對人民幣的沖擊應該在可控范圍內。”一位銀行分析人士坦言,下半年歐元區和中國經濟逐步企穩的可能性也較大,正是支撐人民幣升值的因素之一﹔而作為正在推進國際化進程、爭取儲備貨幣地位的人民幣而言,大幅下跌將讓這兩項目標難以為繼。

  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也表示,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幅度盡管越來越大,但目前人民幣匯率仍然是有管理的匯率制度,不會出現如盧布一樣的瘋狂下跌。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表示,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可能會略微貶值,但這並非壞事,或有利於我國的出口。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