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PE成信托轉型突圍新方向 今年已成立10隻已超去年

李亦欣

2015年07月31日07:1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PE成信托轉型突圍新方向 今年已成立10隻數量已超去年全年

  “99號文”下發以來,信托開展真正的股權投資業務、設立專業子公司開始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根據各家信托公司披露的2014年年報,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誠信托、上海信托以及興業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已經成立了子公司,並以此為平台拓展投資。而在PE業務領域,信托公司亦不甘人后,截止到目前,據本報記者統計,今年來信托公司以自有資金注資成立產業基金的數量已超過10隻,並期待在醫療、環保等領域分享市場和政策的紅利。

  “信托公司的股權投資業務是早就應該大力發展的業務,只是此前生存環境較好,這一業務少有人關注。目前純債權業務發展空間減少,信托公司就將目光又回到了PE業務上,目前信托公司的PE業務,很多主要圍繞股東、地域等方面的優勢和需求開展。”有信托分析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

  信托公司做PE

  更多依賴股東背景

  西部一信托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從目前信托公司投資PE基金業務的操作思路上來看,其出發點有兩個方向,一是立足特定行業,根據控股股東的需求,為股東相關業務的發展提供輔助﹔另一個則是依照自身投資和資金優勢,就具有發展潛力的行業或公司進行投資。

  其中,前一項需求主要集中在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和地方政府控股的信托公司身上,在傳統的業務增速放緩之后,這一類信托公司在轉型的過程中可能要更多依賴股東的背景及資源,從地方發展規劃中尋找機遇﹔而后一項需求則主要集中於行業內大型信托公司。

  “股權投資主要是長期投資,是更看好企業、行業未來的發展。信托公司的傳統業務多為融資類借貸業務,信托公司的角色更像是中介通道,而長期股權投資,則是真正的投資,能夠充分體現信托公司的專業性和能力。”格上理財研究員王燕娛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通過PE公司,信托公司可以更多更好的滲透到有利於其發展的各個領域和行業。”

  “PE業務畢竟不同於以往的固定收益類信托,其運作模式、收益方式、對投資人要求都是完全不同的,在這一點上包括信托公司自己也是沒有可依靠的經驗的,信托公司目前往往是通過引進團隊的方式來開展這一項業務,其中,初期多數都是以自有資金進行投資,隻有等成熟后再向部分超高淨值客戶介紹。”

  今年數量已超去年

  聚焦環保、健康產業

  據《証券日報》記者從公開資料統計,信托公司參與產業基金的數量已經超過10隻,已經超過去年的總量,其中百瑞信托參與了4隻。

  今年年初,東方園林公告,其子公司北京東方園林基金管理公司與華澳國際信托有限公司擬就有限合伙制生態產業基金進行優先合作,主要投資於雙方認可並符合法律法規及監管規定的項目,獲得合理投資收益。生態產業基金一期規模暫定為10億元。

  此后,外貿信托以自有資金3000萬元,以增資入伙的方式參與了由上市公司國電清新與多家企業共同出資成立的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基金——北京清新誠和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伙),基金規模為2.83億元。外貿信托是該基金成員中唯一一家金融機構。

  而萬向信托也獲邀成為寧波保稅區亞瑪頓新能源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的合伙人,主要從事投資太陽能電站業務

  普益財富分析師付巍偉對記者表示,環保產業是中國未來經濟增長的朝陽行業,是中國經濟實現可持續增長和產業升級的必由之路。據國家權威部門預計,環保產業未來的投資空間在數萬億元,蘊含著極大的投資機遇。在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情況下,提前布局環保產業是信托業積極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的可貴嘗試。

  而除節能環保產業外,醫療健康產業也是信托公司PE投資的重頭戲。包括中融信托、百瑞信托均向其靠攏。

  2015年4月2日,中融信托與北大醫療產業集團旗下子公司北大醫療產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京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以產業基金作為主要合作平台,通過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等多種形式展開合作。

  除了中融信托進軍醫療產業外,百瑞信托也於7月份自有資金通過股權方式,注資廣發信德醫療產業投資基金,成為該基金普通合伙人(GP)之一。百瑞信托的執行總裁羅靖表示,無論從政策層面還是社會需求來看,醫療產業未來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就為醫療產業投資提供了很好的機遇,百瑞信托將會進一步加大在醫療產業的研究和布局,爭取使醫療產業投資盡快成長為百瑞信托新的核心業務和利潤增長點。

(責編:李海霞、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