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7月証券投資信托募資驟降超八成 新增集合信托受考驗

李亦欣

2015年07月31日07:1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月証券投資信托募資驟降超八成 新增集合信托受考驗

截至昨日,7月份集合類証券投資信托僅募集49億元,而6月份則募集371億元

6月底至7月上旬的股市,對証券投資信托的募集工作猶如“一腳猛剎”。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用益信托在線數據統計,截止到7月30日,本月証券投資類集合信托產品僅成立88隻,共募集資金49.46億元。雖然7月份最后一天未納入統計,但是募資的體量已不會出現大的變動,相比6月份,証券投資集合信托在數量上和規模上均出現了跳水式的下降:6月份共成立705個証券投資類信托產品,募集資金為371.22億元,平均期限為1.75年,平均年收益率7.88%。7月份証券投資信托的成立數量與規模分別環比下降超過80%

用益信托認為,今年下半年,資本市場仍會維持上行態勢,不過波動性將會加大,同時監管部門將會加強傘形信托和結構化証券投資信托的監管力度,這對於去年以來高速發展的証券投資信托將會是一種鎮靜劑。“未來半年,受整個經濟放緩以及監管層加大監管力度的影響,証券投資信托的規模或許還會繼續下降。”

更應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信托公司在中國貨幣網披露的半年報數據,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增速下降明顯。如果在今年上半年撐起集合信托“半邊天”的証券類業務難改放緩的趨勢,信托業務由誰拉動值得思考。

7月份証券投資信托

成立規模環比下降超80%

當股市行情好轉時,信托也搭上了這班快車。

根據用益信托工作室在線數據,今年上半年,集合類証券投資類信托可謂是風風光光,共成立3309隻產品,募集規模總計達到1835.48億元。

單看這一數據可能不足以說明什麼,不妨來做一些簡單的比較:証券投資信托成立規模佔上半年集合信托募集規模的約30%﹔而上半年,信托公司的傳統業務房地產集合信托共成立產品392隻,,共募集資金627.98億元,規模約為証券投資類信托的三分之一。

事實上,據業內人士分析,除專門投向証券市場的集合信托外,部分投向為其他、金融機構等的信托產品,其信托資金中也有不少最終流向股市,行情好時,資金都會想辦法進去,所以實際投向股市的信托資金比重應該會更高。

而隨著6月下旬以來市場出現較大震蕩,証券投資信托募集規模在7月份出現斷崖式下跌。據《証券日報》記者根據用益信托在線數據統計,截至本月30日,7月份共成立証券投資類集合信托產品88隻,共募集資金49.46億元,雖然7月份最后一天未納入統計,但是募資的體量已不會出現大的變動。6月份共成立705個証券投資類信托產品,募集資金為371.22億元,平均期限為1.75年,平均年收益率7.88%。7月份証券投資類信托募集規模比6月份下降超過八成,約為85%。

集合信托

增量面臨更大挑戰

有信托公司分析人士指出,資本市場可能繼續面臨震蕩上行的趨勢,但是難以復制自2014年四季度末以來的快速上行態勢,投資者更為理性,對於資產配置的轉換可能有所變化。

用益信托分析師帥國讓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在未來半年,証券投資信托的規模或許還會繼續下降,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第一,經濟還未走出低谷,影響市場對資金的需求﹔第二,此輪股市的突然震蕩,使投資者對待股市更為理性,資金入市會更加謹慎﹔第三,進入7月份以來,監管層加強了對入市資金的監管力度,尤其加強了對場外配資以及傘形信托的監管,同時頒布了相應的政策,使得信托公司也更為謹慎。對於信托公司來講,今年上半年証券投資類信托的“一枝獨秀”是其維持集合信托業務增量的重要部分。而若証券投資類信托的募資規模持續走低,下半年信托新增業務“往哪走”或許是個不小的難題。

根據記者從部分信托公司獲得的信息,自從股市從6月底出現震蕩以來,投資者對固定收益類証券投資信托的關注度提升,不少信托公司固定收益類信托的銷售額增長。“但是對其期待不宜過高,傳統投資領域面臨的發展環境並不明顯優於前兩年,無論是房地產、還是工商企業領域,信托公司早在去年便更加謹慎。”有信托分析人士指出。

根據在中國貨幣網上披露的54家納入比較的信托公司的半年度數據,其中29家信托公司的信托業務收入出現下降,佔比超過50%。

目前信托公司傳統業務增長乏力,而創新業務尚未轉化出足夠的生產力,預計下半年新增集合信托的速度仍將進一步放緩,信托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速也將進一步被拉低。

(責編:李海霞、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