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渐趋企稳通胀无碍 债市未必走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经济渐趋企稳通胀无碍 债市未必走弱

2012年11月13日09: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本报记者 王辉

  嘉 宾:长江证券 王夏儒

  国海证券 高勇标

  富滇银行 鲁志娟

  上周五以来,10月份主要经济金融数据已陆续公布,相关数据印证了此前市场关于经济企稳、通胀回落的预期。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数据对于债市的负面影响不明显。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回升基础不够稳固、物价水平低位运行、流动性稳中趋松,以及债券资产的避险特征,都将继续为债券市场行情提供支撑,风险总体可控。

  经济暂稳 通胀无碍

  主持人:10月份经济物价数据总体表现如何?

  王夏儒:10月工业生产和出口数据表明经济环比出现回暖,同比可能正在企稳,预计四季度GDP将回到略低于8%的水平,但这一趋势能否得到保持值得商榷。

  高勇标:10月CPI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至1.7%,略低于市场预期。分项上看,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影响CPI总水平上升约0.03个百分点,较上个月的贡献减少0.27个百分点,是此次CPI小幅回落的主要原因;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2.8%,较上个月回升0.8个百分点,进一步印证经济企稳回升。结合10月份CPI数据来看,未来通胀压力不大。

  鲁志娟:10月宏观经济数据反映出经济企稳回升的贡献仍主要来自于基础设施建设。从单项数据上看,10月工业增加值上行幅度略高于市场预期,与基建相关的上游产品如钢铁、有色金属等产量显著上行,而下游产品如汽车等产量同比继续下滑;工业增速继续回升显示出经济企稳的态势。总体上看,经济增长自主回升的动力仍不显著,而年内通胀的水平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流动性趋松

  主持人:如何看待10月新增信贷下滑,未来流动性格局将如何变化?

  王夏儒:最新公布的信贷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仅略高于5000亿,信贷投放呈现表内收缩表外扩张的趋势,债券融资继续放量。但表外融资可能无法满足实体经济保增长的需求,预计12月底到明年春节前将再次进入民间债务偿还期,届时资金利率可能会重新上涨,导致实体经济资金吃紧,从而倒逼央行释放信贷或降准。

  高勇标:总体来看,四季度债券市场流动性有望继续改善。第一,虽然10月份信贷投放仅新增5052亿元,但社会融资规模为1.2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038亿元,将继续支持投资增速回升和经济企稳;第二,目前M2增速仍高于央行年初的预定目标,而未来外汇占款增量可能继续反弹,通胀温和回升,货币政策将以中性为主,因此年内信贷不可能过度放松,预计全年在8.5万亿以内;第三,9月末银行超储率已高达2.1%,而11月和12月份一般为财政存款大幅投放时期,银行超储率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债市风险可控

  主持人:基本面的最新变化,会否对债券市场产生明显冲击?

  王夏儒:增长数据的暂时回暖对市场预期、资产配置及风险偏好的影响,可能是十分微弱的,这一点从近期股市低迷而债市反弹上即可见一斑。印证这一判断的另一视角在于通胀水平或低于预期。我们认为,证券资产的萧条往往在“通缩”时期格外严峻,收入预期、货币陷阱和债务约束,导致社会需求在特定阶段始终无法释放,从而将制约未来的经济增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对股市的冲击远大于债市。因此,我们对股票市场跨年度行情不抱太大希望,但预计短期利率产品仍将表现良好。

  高勇标:尽管增长数据有所改善,但是物价水平仍延续低位运行。我们认为,在这样的基本面组合下,货币政策可能不会进一步放松,但收紧的可能性很小,债券市场整体风险可控。此外,目前主流机构配置需求保持稳定,收益率逢高买盘依旧充足,封闭了收益率大幅上行的空间。

  鲁志娟:总体来看,货币政策或将继续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稳增长更多依靠财政及产业政策推动,因此短期来看债市风险总体可控。策略上,建议继续关注收益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的金融债的配置机会;近期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未来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但利差上行幅度预计不会太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