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尽快改革农村土地制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陈锡文:尽快改革农村土地制度

2012年11月30日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9日在“财经年会2013”上表示,应尽快改革农村土地制度。他说,中国的征地制度受到的批评较多,主要问题体现在对农民的权益保障不够、对于土地的农业转为非农业使用约束机制不强、征地机制的扭曲导致地方政府和企业偏离正常轨道运行。在征地方面,下一步土地改革需研究怎样保障农民的利益,改变征地过程中产生的扭曲市场经济行为。

  他表示,改革农村土地制度非常必要。在用地制度方面,目前土地城镇化的速度明显高于人口城镇化的速度,而土地利用中存在不合理的现象,不同用途的土地出让价格差别很大,工业用地的价格约相当于服务业商业用地的11%,约相当于房地产开发的14%,工业用地的出让价格过低产生了工业用地发展慢、用地浪费等问题。

  他认为,要解决农民入城后的市民化的问题,首先需要解决进城农民的就业问题,其次是住房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和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陈琴 王颖春)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