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税改谈判陷僵局 “财政悬崖”迫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美税改谈判陷僵局 “财政悬崖”迫近

2012年12月03日08: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面临的“财政悬崖”如何解决成为美国国内最大的问题和国际市场的关注焦点。距年底已不到一个月时间,民主共和两党仍未在税收谈判上达成协议。

  当地时间11月28日,即白宫“财政悬崖”谈判首席代表、财政部长盖特纳赴国会山的前一天,奥巴马表示“我认为两党能在未来几周达成框架性的协议。我个人希望能在圣诞节前。”

  在盖特纳11月29日将行政部门方案送给众议院议长博纳后,民主与共和两党争议正式明朗化。《华尔街日报》上周四晚些时候援引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助手的消息报道称,白宫在谈判中提出的初步方案包括1 .6万亿美元增税计划以及“永久”上调美国债务上限。白宫还希望至少额外支出500亿美元刺激经济增长。

  当地媒体称,两党的分歧焦点在于共和党希望为所有人(包括富人)都延长减税的优惠期,而民主党则希望仅为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延长减税政策,但要求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富人提高税收,此举遭到博纳等共和党领袖的强烈反对,导致两党税改谈判陷入僵局。

  博纳说,白宫提出了1.6万亿美元新增税收案,却只削减不到4000亿美元支出,新增支出比削减金额还多。对奥巴马的富人加税提案,博纳认为,加税只会让原本要在美国投资、创造就业机会的资金业主流失,这是错误的做法。共和党愿意把税收纳入考虑,是希望防堵税收漏洞,而不是加税。博纳称,如果民主党想要达成协议避免增税减支措施于明年1月1日自动生效,他们应认真对待支出削减。对债务上限设定“价格标签”,上调债务上限前需削减支出。

  另外,在“减支”方面,共和党主张维护国防经费等开支,削减政府部门资金和社会安全福利领域的投入;而民主党则要求削减国防开支,补贴能源企业。虽然奥巴马同意削减3400亿美元医疗项目开支,但并未包括减少健康和退休福利。

  不过,同日,博纳也发表了较为积极的言论。他表示,他本人仍乐观地认为,共和党方面能与白宫达成协议以避开“财政悬崖”。

  考虑到目前的局势,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内的一些人并不看好奥巴马设定的圣诞大限能实现。巴菲特11月28日表示,他预计要到明年1月两党才能达成妥协。但巴菲特强调,如果两党不能在12月31日前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妥协,也并非到了“世界末日”。在他看来,这并不会影响他长期的投资决定,他继续看好美国经济。

  而率企业高管代表团参加“华盛顿会谈”的高盛C E O贝兰克梵则表示,他觉得两党“有可能”就“财政悬崖”达成协议。他认为,奥巴马旨在达成“财政悬崖”协议的计划非常具体,且“很有可信度”。

  11月30日,奥巴马开始四处奔走竭力争取各方支持他对富人增税。博纳则将忙于统一共和党内的观点。

  外界推测,最终的妥协方案可能是提高对富裕阶层的税收,但增税幅度不会达到奥巴马之前的要求。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