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与港交所谈判所有权结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传阿里与港交所谈判所有权结构

2013年08月19日09: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阿里与港交所谈判所有权结构

  以确保创始人马云及其管理团队保持对公司的控制

  阿里巴巴整体上市又有新消息。昨天,《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巴巴集团正与香港股票交易所就公司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谈判,一方面帮助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另一方面也将使公司创始人马云及其管理团队保持对公司的控制。

  消息人士表示,在香港上市一直是阿里巴巴集团考虑的选择之一。不过香港股票交易所不允许上市公司采用两级的股权结构。这样的股权结构在美国很普遍,能帮助创始人和其他大股东在公司上市后保持对公司的控制。目前,纽约股票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均允许上市企业采用这样的股权结构。

  两名消息人士表示,为了找到一种替代方案,阿里巴巴集团和香港股票交易所正在讨论“创新的方式”,帮助该公司当前的所有者保持对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不过可能的方案并未被透露。

  香港股票交易所发言人拒绝对这一消息置评。在上周四的一份媒体简报中,香港交易所CEO李小加表示,该交易所目前没有计划修改规则,允许两级的股权结构。而保护投资者利益仍是确保市场健康的最重要原则之一。两年前,因为两级股权结构的问题,香港股票交易所拒绝了英国足球俱乐部曼联的上市申请。曼联的所有者格雷泽家族最终选择在美国上市。

  据悉,马云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约7%股份,日本电信运营商软银持有36.7%股份,而雅虎持有24%股份。阿里巴巴集团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目前尚未确定在何处上市,当前的选择包括香港和纽约,此外也没有正式确定IPO的承销商,或是向任何投行表示IPO将由它们承销。

  >>名词解释

  两级股权结构:意味着持股时间长的投资者应该比持股时间短的投资者对公司更有发言权,即股权并不平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例如Facebook和谷歌均采用两级的股权结构。在这种股权结构下,上市公司可以发行具有不同投票权的两种股份,因此创始人和管理层将获得更多投票权,而对冲基金和活跃投资人将无法影响公司的决策。(记者李斌)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