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更需要新生产力驱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型城镇化更需要新生产力驱动

2013年08月20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更需要新生产力驱动

  2013年,“城镇化”成为关键词不断被热议。对于中国而言,“城镇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新概念,已然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进入升级时代——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着眼农民,涵盖农村,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新型城镇化不仅关系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城市化水平提升,更关系着中华民族的生存空间和生态安全。据测算,新型城镇化将拉动基础设施投资40万亿。目前中国有近3亿人在城乡之间流动,所需的住房和就业都需要发展新生产力和新兴产业来满足。

  在中国数以万计的房地产企业里,卓达集团独树一帜,数年前即着眼于城市运营,精心打造出一、二、三产联动,以新生产力造城的产业新城发展模式,投身中国城镇化,探索出一条将农民就业、产业创新、文化提升、环境改善和生态保持等相融合的新道路。

  没有新兴产业的集聚,没有新生产力的植入,产业新城只能是空城。在土地财政的推动下,全国各地政府大搞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负债经营,透支城市财政,搞得很多新城新区无一例外地成了空城鬼城,暴露出了城市发展缺乏产业支撑的巨大风险。

  而卓达产业新城却绝非如此,卓达产业新城运营模式首先是植入新的生产力,即卓达新型材料业,带动其他产业升级,形成各产业之间联动效应。卓达产业新城创造了一种新的循环经济模式,有效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即通过产业地产开发,实现区域综合改造和治理,建设绿色城镇。

  卓达新型材料业堪称一场新材料革命,为卓达在新型城镇化国家战略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卓达人欣慰的是,7月30日,卓达新型建材正式通过俄罗斯产品认证,取得了俄联邦政府主管机构颁发的官方认证证书。

  在俄罗斯的建材市场上,产品认证一般分为三类:一是俄联邦技术管理和度量局管辖的GOSTR合格认证,二是俄罗斯消防安全部设立的俄罗斯联邦防火许可证,三是海关联盟委员会要求的卫生防疫认证。

  卓达新材凭借产品自身的科技优势及健康特色,一次性通过该三项认证,这标志着卓达新材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销售。

  卓达集团新型建材厂凭借一流的科研条件、高标准机械化的生产车间以及现场进行的多项产品试验活动,从众多国际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家参与俄联邦政府保障房项目建设的中国民营企业,将参与建设俄罗斯年均9000万平方米的政府保障房项目,在俄罗斯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经济价值。

  同时,在俄罗斯之外的国际市场上,法国、秘鲁、阿联酋迪拜、毛里求斯、南非等国家和地区也大量采购卓达绿色建材,委托卓达集团建设施工大型国家项目,卓达集团新型建材在国际化市场上正阔步向前。

  为探究卓达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产业新城运营模式,8月5日,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会、安邦集团专家到卓达哈尔滨乐安新城项目调研,与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就卓达新材发展战略与城镇化发展路径展开对话。

  对话

  卓达新材推动建筑工艺变革

  易鹏:现在中央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严,发改委给很多省规定必须大量减少煤消耗。这就涉及到一个新的增长点在哪里。最重要的突破口是以新生产力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不论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还是环境压力、资源的可持续使用,都迫切急需新生产力。

  杨卓舒:的确如此。今天传统的生产力几乎没有不过剩的,在传统生产力下,没有什么东西生产不出来,没有什么东西能卖得特别快,也没有什么东西现在需要上新生产线,所以几乎是全部过剩。

  我们的新材料已经真正开始了住宅产业化。造一栋30层的楼,如果是传统工艺、传统材料、传统技术,造楼得需要3年,我们可以做到两天一层,95%以上全部工程化,全部生产线完成。

  易鹏:我前一段时间跟远大住工的董事长张剑聊过几次,他们现在做的可能跟你们有一点像,但是有些类型不同。

  杨卓舒:远大的钢架让人感到神奇,远大的钢架一天能上15层,这是远大的绝对强项,也是非常富有远见的。但是我们在材料上有绝对的优势。

  传统材料的人工板既不防火,也没有抗压力,更不防潮。我们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些根本问题。我们这个材料就具有无限可塑性。只要模具开发出来,我们什么都能生产。我曾把建材领域包括建筑领域形容为吃饭,而以前所有的东西都是粒状的谷物,我们的核心技术就是把粒状的变成了粉末状的,于是有了大米粉、小麦粉、玉米粉。

  由于有了粉状的原料,卓达新材就有了无限可塑性。形象地说,有了这个新材料就等于有了面粉,而且它带来建筑方式和建筑工艺的根本改变,这一改变又推动了建筑设计上很多技术革命。

  卓达新材帮助农民再就业

  唐黎明:中国城市的现实是,不少地方领导人往往只是关心城市空间,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代表着城市的面貌,也代表着所谓的“政绩”。社会在中国城市中,成为被长期忽略的一角,无论是文化、历史、就业、邻里关系,都在次要位置。

  这样的现状必须改变,才能构建新型城镇化。卓达以新材料产业来安置农民就业,以产业带动城市发展,是很好的思路。

  杨卓舒:衡量是否是新生产力,是否是新兴产业,一个标准就是中国农民向城里转移的时候,工资平均值能否保住4000元,除此之外能否有500~1000元的五险和各种福利。

  我们每消耗一吨煤矸石(生产卓达新材的原料)政府给补贴15元。另外,我们从使用原材料到生产再到建设安装的全过程都是低碳的,这是可以换算成碳指标的,可以到天津碳交易所进行交易,这还可以卖一部分钱。我认为企业利润是第二位的,能否给工人在中国这种收入水平下,实际得到4000元工资,另外再有1000元左右的福利,这才是最重要的。

  唐黎明:中国传统的拆迁模式,是一次性补偿大笔资金。但对于被拆迁的农民来说,这些资金可能不是机会而是灾难,因为拿着大笔的钱,如果没有投资理财意识能力,花光了还是社会负担,因此,持续的就业是关键。

  杨卓舒:卓达如果每年的新型建材产量到了1亿平方米,就能安置11万~ 15万人就业。15万人得拆掉100~150个村子,假定一个村子有800亩地,这就是10万亩地,这10万亩地全部复耕,不仅解决了土地绝对没少、建设用地绝对增加,而且实现了农民人口成功变成产业工人。

  这就有了就业保障,而且这种就业保障是代表着未来的。要通过安置农民,使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这才真正实现农民的城镇化。城镇化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也是政治和社会问题、生态问题。核心是新生产力,核心是产业安排,没有这个光靠拆迁补偿,将会给城镇化发展埋下巨大的风险。

  “卓达标准”助力城镇化建设

  易鹏:新材料在使用的过程中,它会为城镇化建设标准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改变。

  杨卓舒:住建部系统的专家在我们几个试验区域全程跟踪,给我们提供服务,而且帮我们编制“卓达标准”。 卓达材料从根本上解决了源头的污染问题,生产全过程低碳,全过程节能,全过程高效,所以它是由国家制定标准并强制性进行推广的。

  我们在全国20多个省的省会城市或者一些地级市进行布局,借助当地政府来进行推广,但是如果打算仅通过我们的新型材料去解决中国的城镇化问题,那不现实。中国城镇化应该是靠一大批新兴产业来推动,而不是孤立的一两个去推动。对于中国而言,新兴产业对未来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唐黎明:世界已经开始了第三代工业,中国的工业还处在第二代,其中大部分是第二代的早期。我们现在造30万吨的船,先进国家100年前就能造。因此,产业结构调整是必然,卓达是踏准了产业结构调整的节拍。

  杨卓舒:党中央、国务院下大力气调结构,是十分英明的。产业结构不是说调就能调的,经济增长的下限是7%,上限是8%,但是这7%~8%的区间也是存在较高的能源消耗、重污染。GDP如果下降5个百分点,只剩下3%,这将损失一大批重污染、高资源消耗的企业,拿什么来顶替?拿文化产业、创意产业、高科技、养老产业、大服务业,但是这个东西不是一下能接上来的。

  我在与专家探讨如何发展新生产力的时候,有一个领导说,“我目前的理解是发展新生产力就是发展中国。”新生产力需要合理的产业结构,而要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又需要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