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债券基金平均涨幅仅0.22% 天治双盈逆势幅10%

何法杰

2014年01月02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债券基金平均涨幅仅0.22% 天治双盈逆势幅10%

  2013年债券市场跌宕起伏:前期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债市延续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牛市行情,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高收益债券表现相对出色;进入6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骤然飙升使得市场对资金面宽松的预期产生逆转,债券市场在之后的资金利率平台式上升以及银行配置偏好转向的共同作用下步入持续调整,其中长端利率债上行幅度最大。

  与基础市场表现相对应,2013年债券型基金净值表现也是先扬后抑:前5月债券基金净值平均涨幅一度高达5.23%;而截至2013年收官,其平均涨幅大幅回落至0.22%,仅天治稳健双盈涨幅在10%以上,占据可比债券基金的首位。

  纯债基微跌0.02%

  从各类型债券基金平均涨幅来看,纯债型基金在债券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平均下跌0.02%。其中,持仓以城投债为主的中邮稳定收益A、中邮稳定收益C和持续重配短融的广发理财年年红净值涨幅分别达到5.39%、5.08%和5.06%,在同期可比的83只纯债型基金中占据前三位。而长期偏好政策性金融债的几只产品跌幅超过6%。 天治稳健双盈表现突出

  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受股市结构性行情带动,表现相对优于纯债基金,其平均涨幅分别为0.46%和0.63%。在可比的356只债券型基金中,2013年净值涨幅前十位的基金则有9只为参与股票市场投资的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其股票仓位均在10%以上。其中,天治稳健双盈在债券组合偏防御、加重权益类投资的思路指引下获利颇丰,年度涨幅达到11.49%,成为2013年债券基金冠军。华富收益增强、南方宝元、华商收益增强、华安安心收益等基金涨幅也均在6%以上。另有部分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跌幅相对较深,跌幅最大的超过15%。

  可转债基平均下跌3.78%

  16只可转债基金仅5只小幅上涨,平均跌幅达到3.78%。其中,杠杆水平相对较低、配置以中小盘转债为主的申万可转债、中银转债增强以及华宝可转债净值涨幅均在2%以上,而债券投资杠杆均在1.4倍以上、集中配置石化、工行、中行等大盘转债的几只产品跌幅均超过了10%。

  中小型公司涨幅居前

  从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平均涨幅来看,旗下数量较少、规模较小的中小型债券基金公司占据涨幅榜前列。其中,华富基金、天治基金、中邮创业平均涨幅分别达到7.73%、6.94%、5.23%,华商基金、大摩华鑫、宝盈基金、安信基金等公司平均涨幅也在3%以上。不过,由于其旗下基金数量相对较少,平均涨幅受个别表现突出的基金影响较大。而在旗下债券基金合并数量达到6只及以上的12家大型公司中,招商基金、银华基金以及工银瑞信表现相对出色,平均涨幅均在1%以上。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