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民营银行今年首批试点3至5家 银监会实行有限牌照

银监会称,成熟一家批设一家,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订立风险处置安排

沈玮青

2014年01月07日07: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银行今年首批试点3至5家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银监会昨日召开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民营银行试点工作,银监会表示,今年首批试点3至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

  坚持审慎监管标准

  银监会表示,今年一方面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另一方面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于民营银行试点,要做好试点制度设计,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坚持审慎监管标准,订立风险处置安排。

  去年11月,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曾表示,民营银行推进试点要坚持“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的原则,与昨日会议表述基本吻合。

  所谓“有限牌照”,意味着民营银行的业务范围、开展业务区域、合格存款人等将受到一定限制。而“订立生前遗嘱”则是要求银行说明在没有纳税人救助的情况下,如果无力偿债面临倒闭,将如何处理。目前中行和招行都已订立“生前遗嘱”。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有30家上市公司曾宣布拟参股或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苏宁、美的、腾讯等知名企业均表示已经递交申请。

  要求防范小贷等业务风险

  在昨日的会议上,银监会还要求防范理财、信托、小贷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四种业务风险。

  据悉,银行理财和信托业务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但因其产品信息不透明、存在期限错配等问题而暗藏风险。银监会昨日要求,对于理财业务,要建立单独的机构组织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不购买本行贷款,不开展资金池业务,资金来源与运用一一对应;信托业务则不开展非标资金池业务,及时披露产品信息。

  另据外媒昨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问题的通知,并要求落实影子银行的对口管理,对理财、信托、民间融资、网络金融等业务进行规范。

  中信建投报告认为,此举目的在于限制银行的表外业务扩张,抑制影子银行的不良发展。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