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人贷获1.3亿美元投资 瞄向征信领域收购

2014年01月09日14:2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章斐然)人人友信集团今日正式宣布已于2013年年底完成总额为1.3亿美元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挚信资本,为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最大单比融资。人人友信创始合伙人杨一夫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透露,此轮融资除用于人才搭建和产品服务优化外,将包括业务纵向上的收购和并购,具体可能集中在征信和第三方支付领域。

杨一夫向人民财经表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随着更多机构的进入,P2P行业的风险将主要集中于因信用信息不共享所带来的过度借贷、危险集中爆发的风险。

他认为,随着这一风险显露倪端,P2P行业将会有较目前更大的积极性去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同时,随着央行对征信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他认为,市场一定能够提供解决上述问题的措施。'

目前,除拍拍贷外,如人人贷、宜信等国内较为知名的P2P贷款平台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即线上获取资金,线下获取、审核项目。贷款人的原始信用数据需要人工线下采集、验证。

多位P2P平台管理者曾向人民财经表示,出于对国内现状的考虑,线下获取和审批项目更有利于确保贷款人信用信息的真实性。

《理财周报》引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磊称,虽然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正在酝酿建立,但具体信息尚不对公众公开。征信成本过高是影响民间借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有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人曾向人民财经表示,P2P平台之间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不太现实,比较理想的情况是P2P平台采集的个人信用信息作为补充接入央行的系统,同时换取央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的共享。

2004年,人民银行建成全国集中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2005年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升级为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截至 2012年底,8.2 亿自然人纳入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若上述负责人的希望实现,则P2P平台在信用信息采集方面的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相关链接:互联网金融征信牌照落地 阿里暂无动作P2P积极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