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余额宝基金有规模瓶颈

张洁

2014年02月25日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基金有规模瓶颈

“就余额宝交易设计来看,我们认为其上限规模不可能一味做大。”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余额宝基金有规模瓶颈,成本支出及流动性备付能力将是制约规模增长的重要因素。

随着余额宝规模的增长,货币基金需要垫付的资金规模将伴随着整体基金规模的增长而增长,基金年化换手率也将大幅增加。上述人士预计,若2014年的余额宝增长达到日均管理资产4000-5000亿元的规默其扣除天弘基金的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返还后的净成本支出将会达到21-27亿元,占阿里巴巴2013年23亿美元净利润的20%-25%。由此推论,如此规模的支出已基本达到目前阿里以及支付宝的预算目标。另外,未来余额宝可能在交易、转账支付等环节设置更多障碍以适当控制规模的增长为其带来的成本及流动压力。

从我国货币基金潜在资产配置的品种及久期来看,货币基金增长第一阶段的规模瓶颈与银行同业协议存款市场规模以及短久期流动性资产投资的市场容量密切相关。2013年末央行公布的存款性公司对其他金融公司的同业负债规模为7.5万亿元,按照这一规模估算货币基金的规模上限约为3.8万亿元,即使加上部分替代存款性公司之间的同业拆借、回购市场规模和高流动性的债券、CDs、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平安证券认为,未来3-5年,4-5万亿元的规纳能成为货币基金发展的第一阶段瓶颈。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