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上海总部连开三会 今推自贸区外币利率市场化新政

2014年02月26日07:5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2月26日电(魏倩)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称“自贸区”)金融改革细则正赶在2014年两会前加紧落实。人民财经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获悉,2月26日上午,央行在上海总部大楼发布自贸区外币利率市场化政策。

外币利率市场化是自贸区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年前公布的央行 “金融改革30条”中第五部分第20条“稳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就明确提出“在条件成熟时,放开区内一般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据称,此次出台的细则一项重要内容是将放开300万美元以下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据人民财经了解,有关外币存贷款政策是在2000年9月21日实行外汇利率管理体制改革之后启动,当年不仅放开了外币贷款利率,而且3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外币存款利率由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确定。

根据银率网公布的各大银行存款利率表,以美元存款利率为例,中国银行一年期为0.75%,交通银行为0.8%, 汇丰银行为0.95%,花旗银行为1.25%。有消息称此次自贸区的小额外币有两种界定,个人是否能使用这项政策尚不明确。

据人民财经了解,2003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在《2002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公布了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此次,自贸区市场利率化路径也遵循这个改革思路。

央行上海总部上周已连续召开两个发布会,启动了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和有关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的业务推介会,使金融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有了实际操作细则和指引。对这一即将公布的政策,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监胡盛华在给人民财经的邮件中表示,期待央行继续出台政策,在自贸区的本币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方面迈出稳妥扎实的步伐,使自贸区的金改真正成为全国范本。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