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点金:

应当适应人民币的适度贬值

薛白

2014年03月06日08:0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人民币开始持续贬值,3月3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在6.1462,基本回到2013年中6月底的水平,随着创业板的筑头预期和IPO扩容压力重燃,人民币贬值的持续性和幅度更加备受关注。笔者认为,人民币双向波动才符合市场规律, 应当适应人民币的适度贬值。

从2005年7月21日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在不到10年时间里一直保持升值态势,对美元汇率接连跨越1:8、1:7,去年年末,人民币“破六”表现越来越明显。尽管近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突如其来的贬值让很多人大吃一惊,但目前市场仍普遍认为,本轮贬值并不会成为趋势性贬值的起点。

从高层政策角度来看,李克强总理在昨日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金融领域重点工作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其中包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根据商务部2月份的数据,我国一月份FDI(外商直接投资)107.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11%,远超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并为6个月来首次实现双位数增长。数据还显示,1月份境内投资者实现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2.3亿美元,同比增长47.2%。此外,2013年全年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17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25%;境内投资者全年实现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

2月份数据表明,1月资本流入持续强劲,在短期利差、美联储加快QE退出等因素的影响下,热钱仍有流入的可能性,为了规避风险,央行极有可能引导人民币走软,以期抑制投机性外资流入。伴随人民币急跌、市场上的单边升值预期得到扭转,近期机构对于央行放宽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幅的预期也日渐高涨,而这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预期逐渐形成,为扩大波动区间创造了条件。

目前,人民币在岸即期汇价持续高于中间价的格局已被扭转,从成效来看,央行主动引导贬值、缓解市场升值预期或遏制投机套利行为的目的已经达成。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升值和升值预期长期来看是由中美利差决定的,利率本质上是由一个经济体的资本回报率和经济增长潜能决定的。当前中国经济弱势初现,而美国经济刚刚转强,中美经济换挡带来的差异并不明显,人民币升值的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

华泰证券也指出,过去人民币资产积累很大的泡沫,而国内的结构性改革尚未有实质性进展,人民币的包袱还无法解除。因此,今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是走强,但升值的幅度将较去年明显收窄,央行的主动干预将会增多。

本轮贬值虽然少见,但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适当引导人民币贬值也可促进出口。央行不会主动促成持续的贬值预期,本轮人民币走贬不会成为人民币汇率的趋势拐点。即使贬值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也应该是短期的,而幅度上应当可控,继续贬值的空间不会很大。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回暖趋势的逐渐确立,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或将较此前强化。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