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汇率再跌 兑换1万美元比去年多花近350元

2014年03月12日08:1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再跌 兑换1万美元比去年多花近350元

  2014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恐怕让不少投资者和进出口商都心跳加速。央行昨日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调至6.1312,较上周五中间价6.1201跌去了111个基点,为2012年7月28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短线外汇投资者受伤严重

  人民币为何会持续走软?某国有大行外汇分析师刘新亮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贬值并不奇怪,主要是受到周末公布的贸易逆差影响。从阶段性来看,1月外汇占款和银行代客结售汇的高增所反映的热钱流入可能已成过去,从对香港出口数据的持续下降来看,热钱持续流入显然是不能成立的。2月热钱已经在流出,3月还正面临更大的流出压力。

  海关3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出口同比下降18.1%,远逊于市场原本预期中7%左右的增长,也和1月出口超预期增长10.6%形成鲜明对比。刘新亮认为,这说明2月间由于贸易项下的外汇供求出现变化,是支持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偏弱的,整体上基本映证了目前汇率出现回调。“除此之外也有政策上的原因,是央行在主导这次的贬值。”

  国泰君安也在研报中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国内外基本面在二月份变化不大。多位分析人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在人民币此轮贬值潮中,人民币中间价虽然广受关注,但变化相对较小,而即期汇率的超常贬值远大于远期汇率贬值幅度,这显示出短期押注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受伤严重,一些短线的外汇投资者在这段时间可能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人民币走势预测现分歧

  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是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贬值,还是贬值已经接近尾声?目前市场对于人民币的趋势仍然存在分歧。如刘新亮就告诉记者,如果热钱趋势没有出现逆转的话,人民币如今正面临着现实的贬值压力,阶段性贬值预期逐渐增强,而且贬值高潮可能正逐渐临近。

  但国泰君安却认为,人民币即期汇率在波动幅度扩大前将稳定在中间价附近。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回复到人民币中间价附近,央行目的已经达到,预计人民币贬值将暂时告一段落。

  即期汇率跌逾200点

  在过去几周里,人民币汇率似乎正在加大波动幅度区间的路上越走越坚定。春节之后,人民币汇率连续多天跳水,在短短三周之内曾经下跌1.4%,创下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启动以来的最大跌幅,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各种揣测和联想。不过自2月中旬起急速贬值逾1000点之后,人民币汇率又在上周快速升值,直至上周五又重启贬值行情。

  央行昨日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设在人民币6.1312元,较上周五中间价6.1201元提高0.18%,为2012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这也直接导致了即期市场的剧烈波动,昨日盘初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一度大跌334基点,到收盘时跌逾200点,同样让外汇投资者心惊肉跳。

  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去年年末的6.0969,跌至昨日的6.1312,足足跌去了343个基点,贬值幅度为0.56%。这也就意味着,在去年年底兑换1万美元还只需要60969万元人民币,但现在却要多花343元人民币。当市场坐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6”时,人民币汇率却一路走软,将近半年的升幅抹平。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