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2% 换1万美元最高差3680元

2014年03月17日08:4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2% 换1万美元最高差3680元

  换1万美元,一天内最高相差3680元人民币

  市场期待已久的人民币扩波幅靴子终于落下,央行3月15日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分析认为,未来一两个季度将进入区间震荡状态,但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破5是大概率事件。未来企业和个人都要适应人民币双向浮动状态。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波动将成常态,关注长期趋势

  “双向浮动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升值和贬值都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种趋势,应当更加关注中长期的趋势。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央行负责人表示。

  “总体来看,此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是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1994年起,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逐步扩大。1994年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为0.3%,2007年扩大至0.5%,2012年扩大至1%。时隔近两年,央行再度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该负责人强调,再次扩大幅度是一种渐进的改革安排,是稳妥的,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过去一周人民币汇率在境内银行间市场的中间价和交易价趋于一致,香港市场与境内市场走势也基本一致,这给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创造了条件。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扩大汇率波幅符合预期,但幅度低于此前预计的2.5%至3.0%的水平,显示调整较为谨慎。

  贬值告一段落,今年破5概率大

  部分市场人士担心,2012年汇率波幅扩大后,人民币汇率走弱。那么,此次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大幅下行?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大幅升值或贬值。当然,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央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鲁政委也预计,随着本次政策的宣布,人民币贬值行动将暂告段落,未来一两个季度将进入区间震荡状态。多数市场人士仍看好人民币长期走势,认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破5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单边下注风险大,避免单向操作

  业界还担心,如果汇率真的浮动到2%,这会对出口企业造成较大的影响。对此,央行坦言,在主要货币实行浮动汇率制的当代货币体系下,各类企业必然要面对本币与其他各种货币之间汇率的变化。

  国泰君安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汇率弹性的加大,确实使得企业要比以往更加注重汇率变化,也使得国家的宏观政策更要考虑汇率的变化,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政府来说都是一种新的挑战。

  丁志杰也提醒,企业应当更加重视汇率风险的管理,避免单向投机操作带来的风险,应该改变过去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单边下注风险巨大。

  央行同时宣布,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汇率波幅扩大后,部分银行为了转移汇率变动的风险,也会相应扩大外汇买卖价差,会增加市民换汇成本。一天之内不同时间去银行兑换外币,价格可能会差别很大。在极端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买入、卖出价当日波动幅度将达到6%,即兑换1万美元可能当天最高可相差600美元,约合3680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理财师表示,建立在人民币汇率基础上或者与之相关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也相应变大了,购买外币相关理财产品除了看预期收益之外,更需要注重汇率变动对收益的影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