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险企2月份保费增速放缓

2014年03月19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企2月份保费增速放缓

  “今年前两个月产、寿险保费维持较高增长,但2月份绝对增速均较1月有所下降。”随着前两个月四大上市险企保费数据出炉,开门红成绩单显现。数据显示,寿险前两个月增速普遍达到三成,但是2月份单月增速普遍为一成,其中国寿2月份单月保费下降21%。某大型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份单月增速放缓或更多是因为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不过总体而言,增速放缓并不是坏事,险企开始向期缴型产品销售转型,注重销售内含价值更高的产品。”

  1月险企靠冲规模

  “1月份受到开门红任务压力影响,险企侧重销售银保渠道现金价值高的趸交型保险产品,冲击保费任务。进入2月份压力减轻,险企开始偏向于销售内含价值高的期缴型产品,以提升公司的整体利润率。”上述人士表示。“保费增幅放缓这一趋势或在三月份得以持续,但是整体销售情况会在三月底好转。”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一季度银行渠道以高现金价值产品为主,目的是维护渠道和销售团队,并确保适当的规模和现金流,同时避免了销售误导的风险。二季度后,公司将更关注银保渠道保费质量。据介绍,太保、平安寿险均尝试在银行渠道销售新型银保产品,利润率与个险渠道基本持平,且取得良好效果。其他公司未来也将更关注价值转型,加大养老年金保险(附加重疾)类产品销售力度,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贡献有望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险企开门红更多是采取“砸钱买市场份额”,但是对于企业本身利润是没有好处的。“险企逐步强调价值增长路径的多样化,规模与价值增长相均衡。” 孙婷指出,“受高利率环境持续、营销员增员困难、银行系保险公司崛起等因素影响,寿险业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但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

  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板块微跌,中国人寿下跌0.3%,收报13.35元,中国平安下跌1.33%,收报36.35元,中国太保下跌0.66%,收报15.15元,新华保险下跌0.55%,收报19.81元。

  资本市场:四大险企股价下跌

  业内:互联网渠道短期内将取代部分银行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险企触网程度加剧。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中国平安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互联网金融是要从生活开始,在某些局部发生颠覆。”在他看来,金融互联网对金融企业有效益提升、降低成本、改良服务的功效,但是在传统基础上借助互联网工具做改良。

  孙婷表示,与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银行、券商的冲击不同,保险行业由于较高的进入门槛,使得互联网公司短期难以直接进入保险行业与保险公司形成竞争。而相反,传统保险公司正积极利用互联网的渠道、技术、客户资源等优势,推进本身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合作大于竞争。未来互联网对现有产、寿险销售渠道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颠覆的核心在于大幅度降低中间渠道的成本,短期将部分取代银行渠道,中长期看亦将对代理人渠道产生冲击。

(责编:罗知之、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