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企老总谈受贿:每天都想着弄钱去赌球

郭海燕

2014年03月25日07:40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白云城投原老板受贿、索贿600余万,一审被判十四年

  ■新快报记者 郭海燕

  “我每天满心思都是想着怎么弄钱去赌球,去翻本。”为了赌球,白云城投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华昌利用工程项目对外招标承包之际,受贿、索贿600余万。昨日,记者从广州中院获悉,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对彭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国企老总被控受贿600余万

  资料显示,出生于1969年的彭华昌,原任广州市白云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国有独资企业,以下简称白云城投)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3年1月,身为老总的彭华昌还出现在多个活动中。不料想,三个月后,他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投案自首,交代自己多次受贿,并主动退赃12万元。

  据检方指控,彭华昌在担任白云城投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在该企业负责的4个项目中,收受工程承包商送给的贿赂款近400万元,并索贿200多万元(共计人民币571万元、港币40万元、美金l万元)。

  暗箱操作,受贿索贿

  检方对彭华昌的指控均和工程承包有关。从2010年至2012年,白云城投作为代业主方,负责白云机场第三跑道安置区工程的招投标及施工管理,彭华昌为周某(另案处理)、黄某辉(另案处理)承接该工程及施工提供便利,从中收取两人贿送的人民币共计210万元。

  2012年初,白云城投负责白云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王某俊有意投标。 彭华昌答应王某俊的请求,帮忙指定招标代理公司、设定招标条件,为王某俊的各项工程投标提供帮助。为了保证王某俊挂靠的公司中标,彭华昌还与王合谋以组织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围标的非法手段来投标。此后,王某俊挂靠的公司顺利中标。在此期间,彭华昌向王某俊索取人民币共计170万元。

  2011年至2013年间,彭华昌利用职务便利,为卢某冲承接“广州市六十五中学校安工程”提供帮助,分5次共受贿11万元以及面值2万元的购物卡。

  此外,彭华昌还被指控,其多次承诺可以帮商人郑某承接工程,向郑某索贿共计人民币180万元、港币40万元、美金1万元。

  弄钱赌球,最终投案

  据彭华昌供述,他受贿所得和一些“借款”(彭华昌称,检方指控自己的某些索贿行为其实是“借款”)都用于自己赌球,“为了赌球,每天满心思都是想着怎么弄钱去翻本。”

  彭昌华说,自己从来未想过要还钱,也不可能还,即使有了钱,也都是马上拿去赌球,“他们送钱给我后,也从未和我谈过还钱的事情,他们送钱给我是为了拿到更多的工程。”

  广州中院近日审理后认为,检方指控事实清楚,彭华昌利用职务便利,索取他人财物,并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从重处罚。

  鉴于彭华昌主动投案,退缴部分犯罪所得赃款,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法院综合考虑决定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4年,扣押在案退缴赃款人民币12万元,并继续追缴违法所得。

  (原标题:“我每天都想着怎么弄钱去赌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