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射阳农商行现挤兑风波 专家称风险并非不可避免

2014年03月26日00:0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李海霞)据媒体报道,24日下午,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设在盐城环保产业园的一个网点遭遇近千群众挤兑现金。江苏省农村金融风险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江苏射阳一银行被传倒闭 近千民众挤兑现金

人民时评:射阳挤兑事件拷问政府信息公开

据中新网报道,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庆丰分理处所在的盐城环保产业园庆丰村,该村周边的盐东镇近年来发展了数十家担保公司,时有发生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的现象,当地居民对银行问题颇为敏感。24日中午前后,一则“射阳农商银行将要倒闭”的谣言在民间流传,民众一传十,十传百,因而引发挤兑风潮。

人民金融致电上述庆丰分理处了解到,挤兑情况已得到控制,已经投入大批量现金供应。该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工作较忙,了解详情需跟江苏射阳县委宣传部联系。在半个小时之内,记者致电宣传部两位负责人,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除此之外,人民金融了解到,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江苏多地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倒闭、挤兑风波频发。江苏省农村金融风险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据报道,2013年7月,南京高淳区砖墙镇农民资金互助社停止营业并被立案调查,该资金互助社吸收了大量储蓄存款,约有300多名“储户”,共3200万元资金无法兑付。据称该资金互助社理事长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曾试图卷款潜逃。

2012年12月底,因当地一家担保公司倒闭,盐城射阳县陈洋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遭遇社员挤兑,吸纳存款大约4000万元的这家合作社,巨额兑付压力下,该社在兑付了数百万元资金后,一度宣布停兑。

2012年10月下旬,连云港市灌南县4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1.1亿元存款被挪用、涉及2500多名储户,导致4家合作社无法正常兑现农民存款。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游离于法律法规规范和监管之外的农民资金合作社等组织大量出现,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表示,农村金融机构因大多规模较小,风险管理薄弱,发生类似于射阳农商行网点被挤兑事件概率较高。

此外,农村金融机构监管效率较低,监管成本高,因此监管层框架目前处于基本停滞状态。“类似的挤兑事件并非难以避免”,郭田勇认为,“虽然农村金融机构面对的客户是农民,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有恐慌情绪,但监管层如果能强化监管,一些挤兑事件或可规避。”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