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首份国有大行年报亮相 农行去年日赚4.55亿元

2014年03月26日0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份国有大行年报亮相 农行去年日赚4.55亿元

  首份国有大行2013年年报昨日亮相——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662.11亿元(相当于日赚约4.55亿元),较上年增长14.5%,略超市场预期。

  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农行已经做好发行优先股的准备,只待银监会相关规定落地。对于如何设定股息率的问题,李振江表示,“将选择有利于发行方和投资者双方规避风险的方式”。

  年报显示,农行2013年总资产为14.56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其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2%和20.89%,比上年提升0.04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51元,较上年增长0.06元。此外,去年农行实现利息收入6133.84亿元,净利息收益率2.79%,净利差2.65%。农行财务总监张克秋表示,同业融出为该行保持净利息收益率的同业领先优势做出贡献。

  截至去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77.8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33亿元;不良贷款率1.22%,下降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367.04%,拨贷比达4.46%。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表示,2013年,农行将不良贷款打包转让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共6个包,合计41亿元,收回比例为35%。

  “现在来看,打包转让不良贷款的方式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对于大银行来说,打包不良贷款给资产公司肯定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说,“最关键的是,我们必须从上游控制不良贷款的生成,如果控制不住,下游不管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都是比较困难的”。

  昨日发布会上“占用”农行管理团队最长时间的问题都与互联网金融有关。李振江表示,我们希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能够形成公平参与的环境,相同业务就要适应相同的规则,大家在公平的前提下竞争。

  他坦言,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形成压力,但是互联网金融没有改变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没有改变金融服务工具的契约关系,更重要的是金融本身的风险也没有改变。同时互联网由于参与人众多,风险出现了放大。

  而对于第三方支付的限额下调,李振江强调,这是为了保护客户资金、反洗钱的安全考虑,与在银行网点每日取款、每次取款有限额是一样的原因,未来限额的调整也将与风险高低相关。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