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民生银行或遭否决债转股方案再延期

赵雅儒

2014年04月04日08: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生银行或遭否决债转股方案再延期

  今年2月27日民生银行发起的《关于民生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议案》遭到股东大会否决,导致其债转股方案落空。最近民生银行的二级市场股价再度触发转股价下调条款,投资者们关于债转股的期望也再度燃起。

  不过,投资者们的预期可能会再度落空。据《证券日报》报道,2月底曾否决下调转股价议案的民生银行部分大股东仍未松口,“公司管理层希望与股东沟通比较有把握后再度提议下调转股价,但从目前来看,仍没有太大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若2014年全年民生银行难以完成转股,其2015年业绩也将受拖累。

  股东面临两难选择

  民生银行的转股情况并不乐观。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表示,去年四季度后,银行股普遍下跌,多只银行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而由于民生银行股价长期低于转股价,截至2013年12月31日,民生转债累计仅有602.8万元转股,尚有199.94亿民生转债未转股 ,约 占 发 行 总 量 的99.97%。

  而根据2013年起施行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可转债为不合格资本工具,在转股前,既不能计入附属资本,更不能计入核心资本,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去年一季度200亿元的转债融资目前仍未有效补充其资本。

  “民生管理层希望能够通过下修转股价来促进转股,从而提高资本充足率。但对股东而言,则面临两难选择:同意下修转股价等于摊薄了自身的权益比例,而不同意下修又会因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影响到银行的长期发展。

  而从赞成和否决的比例非常接近的投票结果,我们认为民生银行现在股权较为分散,使得一些有关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决策难以得到有效的执行和实施。”黄飙表示。

  或现股债双杀风险

  转债失败或将使民生银行在短时间内面临股债双杀的风险。平安证券分析师励敏雅认为,债转股预期落空必然会影响到转债的估值;正股方面虽然没有转股带来的2%左右的摊薄,然而银行的长期发展也可能因资本不足而受限,因而正股也有一定的下行风险。

  此外,如果2014年民生银行不完成转股,预计其2015年的生息资产增速也将受制于资本的限制,拖累其2015年的业绩。“缺少了转债对于资本的补充,民生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水平难以支撑这样一家中大型股份制银行继续保持生息资产13%左右的高速增长。”励敏雅表示。

  而在励敏雅看来,民生银行在2014年内完成债转股的难度较大。因为银行股目前面临利率市场化和资产质量问题的不确定性,而该行业绩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成为股价大幅上涨的推动力。

  此外,短期内再召开股东大会就该议案进行表决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