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阿里祭出“招财宝”盘算挣钱的事儿

2014年04月04日09:3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4月4日电(魏倩) 银行与阿里的“口水战”刚刚告一段落,由阿里巴巴投资的上海招财宝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简称招财宝公司)3日宣布成立,拟打造理财超市,并与天弘基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主打有一定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

据介绍,招财宝公司将独立运营,定位于面向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的理财开放平台,自身不提供金融产品。同时,与天弘基金公司通过系统对接引导天弘基金客户购买差异化的理财产品。至此,天弘基金将拥有理财、购物、支付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增利宝和纯理财的招财宝平台,产品结构上总算拓展。

不过,双方具体如何对接目前尚不明确。有关架构以及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具体细节也尚未公布。据称,初期招财宝会与淘宝理财合作。

截至2014年2月底,天弘基金管理的余额宝用户数量已经突破8100万,规模突破5000亿元。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余额宝快速增长的周期已经过去,进入了平稳状态。至于为何在此时推出招财宝平台,郭树强表示,招财宝推出和余额宝规模没有直接关系,但在规模经济上是个时机。

自2014年3月以来,支付宝余额宝以及微信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都继续下降,现维持在5%之上。“目前余额宝产品收益也有所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想要获得更高收益,用户就应选择有一定风险的产品来达成资产配置的目的,” 郭树强认为。

招财宝负责人陈志明称,余额宝大部分用户理财都处在“入门级”水平上。在余额宝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存在更长期、更高回报的理财需求,也愿意接受更高风险。

不过,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推出招财宝或另有算盘。一名在上海金融机构的高级产品经理向人民财经表示,此举目的在于聚拢余额宝用户的长期资金,因为“余额宝不赚钱,长期理财产品没有流动性压力才能挣钱”。余额宝规模大,“T+0”赎回需要垫付资金,向机构缴纳的手续费也高,并不怎么挣钱。包括她自己所在的公司推出的“宝”类产品也是如此,目前也处于倒贴钱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天弘基金营业收入3.1亿元,净亏243.93万元。据了解,为了缓解垫付压力,余额宝和理财同都对赎回设限。余额宝目前每日赎回已设置次数,每日最多三次。而理财通采用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两种方式。前者是“T+0”赎回方式,但每日三次,每笔限额2万元。普通赎回则是以往货币基金的“T+1”模式,资金延后一天到账。

对于阿里将推的招财宝平台,前述产品经理说,这也是业内的趋势,因为用户平时不用的资金比流动性资金更多,这一块市场规模更大。她所在的金融机构在2013年下半年也做了类似的平台,嫁接银行等金融产品。

陈志明称,市场里面投资理财平台已经很多,但是对接不好,没有实现好的销售效果。分析认为,由于招财宝一成立就嫁接了天弘基金8100万一级用户,对金融机构应该有足够的吸引力。

但是,要做到一定规模还需要时间。“需要去一家跟银行、保险、基金公司谈。预计至少半年内还不能看到明显效果。”前述产品经理说。以她公司平台为例,从去年下半年推出到目前为止,尚无一家银行进来。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