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阿里打造准银行意图初显 活期定期共抢理财蛋糕

涂艳

2014年04月11日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打造准银行意图初显 活期定期共抢理财蛋糕

  阿里与新华基金为余额宝客户订制的产品“阿里一号”昨日正式在招财宝平台开卖。这款带着浓浓阿里印记、所谓余额宝“二次开发”的保本基金,首日曾一度因投资者抢购而造成系统瘫痪。然而,这或许只是既余额宝后,阿里谋划抢夺银行理财蛋糕的一个新的开始。

  “阿里一号”高调上线

  4月10日,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基金作为入驻招财宝平台的首款基金产品,于早上10点正式发售。据了解,这款保本基金只面向余额宝既有客户,总规模上限为10亿元,封闭期和保本周期为18个月,投资起点为千元。

  与余额宝这款货币基金不同的是,“阿里一号”这款带有“封闭式”、“互联网”和“保本”多款标签的产品本质上为一款混合型基金,在资金投向上,股债比例为6:4。

  然而事实上,招财宝平台当日早上同期上线了一款“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基金”,但截至下午6点30分,淘宝理财平台显示,阿里一号和长城淘金两只产品的认购笔数分为为3376笔和352笔,相差悬殊。

  市场纷纷猜测,上线首日“阿里一号”是否会被抢购一空,对此,新华基金和招财宝均表示没有预测。

  而对于该产品上线对余额宝资金的分流,新华基金电子商务部总监王革表示,除了从余额宝账户直接认购,系统实际还开放了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通道。也就是说,客户完全可以不动用余额宝账户而直接购买阿里一号。

  而对此,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上周曾表示:“在增利宝的流动性管理上,天弘基金能够准确预估和招财宝平台之间的资金进出情况。”

  “但事实上阿里打造这款产品时就是为了丰富余额宝用户的理财选择,既为了在宝宝类产品高度竞争环境下留住客户,也是分流5000多亿元资金的一个考虑。”一位市场人士分析。

  类银行理财模式显现

  打开淘宝理财平台,出现了“余额宝——资金灵活、收益浮动”,“招财宝——闲置不用、收益稳定”的宣传画。而这幅画正昭示了阿里打造“准银行”理财版图的野心。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余额宝曾因一度高达6%的收益率和极高的流动性完胜银行活期存款,极佳的客户体验为其积累了8100万“活期”客户;而如今,淘宝理财特设纯理财的招财宝平台,意图打造提供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定期”理财产品的“精品店”。

  这种“活期+定期”的模式正是银行运作多年的理财模式,而银行理财10万亿元的市场容量似乎正是阿里等互联网金融理财机构抢食的最大动机。

  对于新华阿里一号,“强制保本”的条款可谓用心良苦,体现了阿里希望继续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巩固阵营,以扩大庞大客户群对阿里金融品牌的认可。

  该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在基金保本周期内采取封闭式运作。也就是说,在18个月到期后投资者才能赎回该产品,不存在保本周期到期前提前赎回的可能性。

  然而,这只混合型基金也极为考验新华基金在股债方面的投资能力,需要既能在合适时机提高股票仓位,增厚投资收益,又要在合适时机变为以债券资产为主的保守投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