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2013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5090亿美元 旅游逆差增长48%

2014年04月04日15:3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 (章斐然)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1828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5%,其中服务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

《报告》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13年全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1828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359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245亿美元,收益逆差438亿美元,经常转移逆差8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26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1850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605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入776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4314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4327亿美元。

数据显示,服务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2013年,服务贸易收入206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8%;支出3305亿美元,增长18%;逆差1245亿美元,扩大39%,其中,旅游和运输两大逆差项目分别增长48%和21%。2013 年,货物与服务贸易顺差合计为235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与GDP之比为2.6%,较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收支状况继续改善,顺差1828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5%,与GDP之比为2.0%,较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与上年基本持平,服务贸易逆差、收益和经常转移逆差与GDP之比均有所扩大。资本和金融项目保持净流入,特别是在年中新兴市场出现局部振荡时,我国跨境资本虽窄幅波动,但仍呈现净流入。国际收支总体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经常项目与直接投资顺差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非直接投资资本流动由2012年的逆差转为顺差,外汇储备资产增加4327亿美元,较上年多增3340亿美元。

2014年,我国国际收支“扩顺差”与“减顺差”的因素并存。其中,经常项目顺差将保持一定规模,与GDP之比维持较低水平;国内外宏观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资本和金融项下总体将呈现振荡走势。在此情景下,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防范跨境资本冲击风险仍是未来的主要政策方向。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加快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体系建设,转变外汇管理职能,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

(责编:章斐然、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