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60位基金经理今年离职 “去向不明”明显变多

2014年04月11日08:2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0位基金经理今年离职 “去向不明”明显变多

  如果说每一次基金经理的变动都是基金公司一次细微的人事震颤,那么,今年以来这100天,有近50家基金公司都过得不安宁。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262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发布,平均一天就有近3只基金的“舵手”遭调整。而此番调整后,又有60位基金经理跟老东家作别。

  昨日,汇添富发公告宣布,“一拖二”的齐东超正式离任。而就在前天, 民生加银基金更是连发五则基金经理调整公告,宣布“一拖四”主力基金经理陈薇薇离职,转而让加入公司仅半年的杨林耘瞬间变身“一拖五”。而这些,都只是今年以来这波基金经理变更大潮的冰山一角。在过去的100天内,共计49家基金公司发布了262则基金经理调整公告。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仅为160则,同比增长六成。

  也就是在这100天的时间里,从这49家公司离开的基金经理多达60位。统计数据显示, 2013年共有140位基金经理离职。

  从基金经理调整次数来看, 富国基金以13次位列第一,此外嘉实、华夏、国泰三家公司各调整了11次。从离职人数来看,易方达、华夏、光大保德信各有3人离职。

  去年的业绩表现自然还是这波密集调整出现的主要原因,但随着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的变化,基金公司人事调整的原因也更加复杂化。“现在基金公司还要跟随大势进行调整,比如目前那批专注价值投资的资深基金经理就正处于比较低潮的阶段,公司也会加大对新人的培养和重用”,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在翻阅这些调整公告后发现,今年以来“去向不明”的基金经理明显变多了。在这些公告中,“离任原因”一栏中,“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出现的频率明显增加,“是否转任公司其他岗位”一栏上“是”字也频频在列。比如 信达澳银基金,其一个月时间内发布的4则基金经理调整公告中,就有3位离职的基金经理属于上述情况。

  这些没有离开公司却又没有继续担任投研要职也没有回炉做研究员的基金经理中,一部分很有可能是被调去了专户部门或者基金子公司任职。

  “这也是今年基金人才流动的一个特点”,上述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现在也有这个问题,但人才分配还是要跟公募这头平衡好才行。”眼下,公募业务开展难度增加,不少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纷纷将业务重心往子公司和专户部门转移,随着这些业务的快速扩展,公募业务人才接下来应该还会进一步出现转移。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会在公告中明确写明,离任基金经理转到专户部门任职。例如摩根士丹利华鑫、光大保德信和申万菱信。其中光大保德信就在上个月将旗下两位绩优基金经理接连调到专户担任投资经理。

(责编:罗知之、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