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上市公司买理财收益输给“余额宝”

齐雁冰

2014年04月14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买理财收益输给“余额宝”

  对于那些手握重金的上市公司而言,在主业之外,炒股、炒钱,也是必要的生财之道。年报披露进入尾声,在提交了一年的成绩、盘点完一年的资金之后,上市公司又腾挪出精力投入理财。进入4月,两交易所涉及上市公司理财内容的公告突然变得密集,数据显示,4月1日至4月3日,共有42家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涉及金额约79亿元。

  一天23家公司发理财公告

  不完全统计,在4月份最初的三天时间里,两市有4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涉及金额约79亿元,其中仅4月3日一天,就有23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不少上市公司用于理财的资金规模不菲,盘点上市公司公告,已经购买或计划购买超过亿元以上金额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有24家。另有上市公司投入金额虽不大,但占据公司净资产的比重颇高。

  上市公司理财热情居高不下

  事实上,上述数据仅是去年以来,两市上市公司理财热的一个缩影。自进入2013年后,上市公司理财热情就一直高涨。

  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间,逾150家上市公司、约1300多笔投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除部分信托理财产品以外,绝大多数是银行理财产品,涉及多家上市银行和城商行,规模达到1434.9亿元,而这一数据在2012年仅约146.5亿。

  多数理财收益输给“余额宝”

  虽然上市公司积极理财,但盘点可见,大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并不太高,多数公司的年收益率在4%-5%之间,而昨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315%。对此,业内人士称,由于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投资的产品安全性高,要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因此收益率方面基本上不会太高。

  对上市公司蜂拥理财,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曾表示,这也暴露出目前一些上市公司的实业并不景气。毕竟就目前上市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总体收益其实并不高。如果这些公司主业兴旺,拥有好的投资项目,肯定不会把大把大把的募资投入到理财产品中去。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