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互联网巨头“涉银”战酣 阿里与京东瞄准定期理财

2014年04月15日08: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巨头“涉银”战酣 阿里与京东瞄准定期理财

  近日,阿里与京东不约而同地瞄准了定期理财市场,而腾讯则发力民营银行。这使得互联网巨头“涉银”潮暗涌

  在货币基金战役趋于泛滥的当下,巨头们又另辟蹊径,开始了新一轮的战役。

  近日,阿里与京东不约而同地瞄准了定期理财市场,继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引热市场之后,京东版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亦将于4月15日正式发行,这意味着银行理财蛋糕的抢夺正在趋于白热化。

  另一方面,以腾讯为首,逐渐步出“静默期”的民营银行试点也有了新动向。暗涌的涉“银”潮下,金融版图扩张战役正酣。

  战场①

  扩张金融版图:纷纷推出定期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活期+定期”,银行的理财模式正在被互联网巨头们“借为己用”,而余额宝对于银行“活期”用户的“掠夺”,也被其试图拓展至“定期”领域。

  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领域的扩张不断升级。近日,京东金融悄然推出新的理财产品计划,在其宣传页面,“2014年化8.8%”的收益显得异常醒目。据悉,这款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最大的卖点为“定期支付”。

  早在10日,阿里巴巴招财宝平台首批上线两款带有“封闭式”、“互联网”标签的基金理财产品,同样主打定期策略。其中,阿里巴巴与新华基金联手打造的“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期限为18个月,收益显示“下有保本,上无封顶”;

  另一款是“长城淘金理财债券基金”期限12个月,销售说明上显示年化收益率为6.1%(不作为投资承诺)。而在相关招募说明书显示,基金在基金保本周期内采取封闭式运作,不存在保本周期到期前提前赎回的可能性。“余额宝——资金灵活、收益浮动;招财宝——闲置不用、收益稳定”,在阿里巴巴招财宝平台,这样的宣传似乎在彰显互联网巨头们全新的扩张野心。而“具有各类收益率的定期理财产品,用户可以长期锁定稳定收益,稳健增值”的差别化定位,让对于“定期”的试水成为全新战略。

  事实上,被“宝”激发的第一代互联网理财投资者们,正愈来愈注重能提供稳定现金流的家庭理财产品。招财宝相关人士指出,大部分余额宝用户对于理财都处在入门级水平,在余额宝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存在更长期、更高回报的理财需求。

  截至14日16时,淘宝理财平台显示,阿里一号和长城淘金两只产品的认购笔数分为35572笔和17282笔,市场认可度良好。

  “活期+定期”,银行的理财模式正在被互联网巨头们“借为己用”,而余额宝对于银行“活期”用户的“掠夺”,也被其试图拓展至“定期”领域。有阿里内部人士表示,被戏称为“金融业的淘宝平台”的招财宝在阿里整个金融战略体系中地位很高,目前是与支付宝平行并列的架构。而在“闭环”(内部运作)下,准银行版图正在初显端倪。

  战场②

  筹建民营银行:“双马”战役或启

  腾讯、阿里做金融最大的价值是在商业竞争下,重新激活了商业银行和市场的活力,改变行业规则,让广大人民以及中小企业一起重塑金融生态体系。

  另一方面,试点民营银行揭开谜底已一月,在略显焦灼的“静默期”后,民营银行也即将“破茧”而出。

  由于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的加盟,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民营银行也迎来了各方期待。据近日披露,腾讯方面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前海银行”民营银行的批文,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加紧筹建。

  显而易见的是,从最初的网银连接,拓展到移动支付,通过牢牢掌握虚拟账户与用户数据,阿里巴巴和腾讯早已不但只是银行的“渠道”之一。作为一个金融外来者,成功进入金融领域,依靠余额宝和理财通吸纳了大量民间存款,在商业银行作为重点的小微贷款、消费贷款等方面积累了客户优势的二者,虽然没有银行之名,但隐然已有银行之实。同时,其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精神和海量客户群更是国有银行所无法比拟的。

  此前,关于试点民营银行的发展定位,银监会给出了“小存小贷”、“大存小贷”、“公存公贷”和“特定区域存贷款”四种答案,此次腾讯“前海银行”将橄榄枝抛向了“大存小贷”模式。

  在此模式下,腾讯将如何行进?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起步阶段,利用微信支付开发相应产品,将其他银行的活期存款转移到自身的账户,帮助客户在银行同业间结算。而后通过打通京东电商平台,为资源池的另一头提供消费金融贷款和理财中介服务,或将为腾讯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而截至目前,尽管阿里方面没有进一步的公开信息,但作为未来金融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银行的“小存小贷”模式已基本被确定,该模式亦被寄予厚望。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数年的良好运作,基于海量数据的阿里小贷俨然已“自成一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阿里小贷已经累计发放超过1700亿元的贷款。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指出,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做金融最大的价值不是自己做了多大,也不是给多少企业发展带来资金,而是在商业竞争下,重新激活了商业银行和市场的活力,改变了其行业规则,让广大人民以及中小企业一起重塑金融生态体系。

(责编:罗知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