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监会: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

2014年04月22日19:2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薛白)今日,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金融服务“三农”回答了记者提问。该负责人指出,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不仅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更要发挥好政府政策的引导作用。《意见》主要从提升政策协调性、提高政策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支持力度和确保政策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对农村金融的政策安排。

该负责人介绍,在提升政策协调性方面,要健全政策扶持体系,充分凝聚发挥各方面政策的合力。要完善政策协调机制,加快建立导向明确、激励有效、约束严格、协调配套的长期化、制度化农村金融政策扶持体系,为金融机构开展“三农”业务提供稳定的政策预期。

在提高政策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方面,主要是完善涉农贷款统计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农林牧渔业贷款、农户贷款、农村小微企业贷款以及农民合作社贷款情况,并据此制定金融政策和差别化监管措施。

在加大支持力度方面,要求综合运用奖励、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工具,重点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农户小额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农业种植养殖业贷款、大宗农产品保险,以及银行卡助农取款、汇款、转账等支农惠农政策性支付业务。一是财税政策,要完善涉农贷款财政奖励制度,扩大试点范围,确保奖励资金足额及时到位;要优化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农户的新需求;要落实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基础金融服务薄弱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持续扩大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要完善农村信贷损失补偿机制,探索建立地方财政出资的涉农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二是监管政策方面,要对涉农贷款占比高的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实行弹性存贷比,优先支持开展“三农”金融产品创新;要对符合“三农”金融服务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要优化支农支小再贷款投放机制,保证再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三农”和农村地区小微企业发展。

在政策贯彻落实方面,要求开展政策效果评估,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更好地引导带动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发展。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按年度对本地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政策意见和建议,定期报国务院。银监会要牵头各有关部门做好督促检查和各地区工作情况的汇总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意见》还指出在大力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同时,要持续防范农村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着力做好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工作,健全新形势下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守住风险底线。

(责编:薛白、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