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外管局:跨境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

2014年04月24日10:3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吕骞)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向记者表示,当前跨境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入态势。

他表示,一季度,剔除汇率因素影响(下同),银行结汇同比增长10%,售汇下降3%,结售汇顺差增长57%;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14%,对外付款增长26%,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52%。

管涛还介绍,除跨境资金保持净流入态势之外,我国外汇收支状况还呈现以下特点:

近期外汇供求状况有所改善。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 1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达到733亿美元;2月份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降至457亿美元,3月份进一步回落至402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1月份涉外收付款顺差313亿美元,2月份回落至136亿美元,3月份进一步降至54亿美元。

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而购汇意愿增强。一季度,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即结汇率)逐月下降,3月份结汇率为73%,较1、2月分别下降5.3和1.5个百分点;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逐月上升,3月份售汇率为63%,较1、2月分别上升3.1和2.7个百分点。

远期结售汇顺差先升后降。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50%,远期售汇签约增长7%,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508亿美元,增长2.1倍;但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仅增加57亿美元,反映了远期结汇行为的短期化趋势以及后期市场行为变化的影响。其中,2014年初至2月中旬,在人民币远期汇率贬值而即期汇率稳定的条件下,企业选择远期结汇在财务上更有吸引力,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较快增长,1至2月份累计达481亿美元,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增加152亿美元。2月中旬以来,境内企业远期结汇意愿下降而远期购汇意愿上升,3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27亿美元,较前两个月的平均水平下降89%,当月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下降95亿美元,进一步推动了银行增补外汇头寸。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