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汇局谈人民币持续贬值:波动属正常变化可解释

2014年04月25日07:2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汇局谈人民币持续贬值:波动属正常变化可解释

  原标题:外汇局谈人民币持续贬值:波动属正常 变化可解释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社电,4月24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2014年一季度中国外汇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回答记者提问时,以三句话回应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状况,即:汇率波动实属正常,双向波动条件具备,汇率变化可以解释。

  管涛首先解释,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属正常现象。“从历史上看,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汇率安排,都没有只涨不跌的货币。尤其是汇率形成越加市场化,汇率制度越灵活,汇率弹性就越大。”

  管涛说,今年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确实有所走低,但相比94年汇率并轨、尤其是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目前人民币调整幅度并不算大。

  管涛说,从2005年汇改到2013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6%,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61种货币中,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幅排第一位,实际有效汇率升幅排第二位,而今年以来人民币无论是双边或多边汇率回调不过1%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抓住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这个有利时机,从3月17日开始扩大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这是朝着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国际收支调节的市场体制机制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所以我们不能孤立地看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问题。”

  管涛强调,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是可以解释的。今年以来,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稳中趋缓,外贸进出口比较低迷,还有一些信用违约事件开始暴露,加上美联储加速退出量化宽松,这些都是分化汇率预期、推动资本流动的触发因素。特别是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以后,对前期看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套利交易形成挤出效应,并释放出平仓购汇的需求,反过来进一步推动汇率波动和资金流出的压力。“市场并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变化的,所以说这个变动是可以解释的。”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