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宝宝跌入3时代 基金筹谋上市路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2014年12月17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基金

  基金

  即将过去的2014年,对公募基金而言值得铭记,年末一波不在预料之内的牛市搅动了投资者的心扉,也搅乱了公募基金的湖水。一边是牛市行情下股市的一路狂飙,一边是年末规模大战及货币基金收益的一路下滑,处在夹击中的基金公司几乎是边欢喜边忧愁。

  谁也没想到,从余额宝横空出世引领互联网金融风潮至今,“宝宝”们如此迅速地就没了风光。是再度惊艳还是如短期理财产品一样归于平常,或许已经不掌握在“宝宝”们手里。

  随着2015年的临近,各家基金也在摩拳擦掌为明年的投资排兵布阵,近期部分基金公司发布了明年的策略报告,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有望落地或有首家基金公司上市,多数基金公司对于明年的行情谨慎乐观。

  预判 1

  基金谋求上市吸引人才

  银行上市、保险公司上市、券商上市、信托公司借壳上市等,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中,似乎独缺公募基金公司。

  2013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修订后,备受关注的一条便是允许基金公司采用股份制形式并取消对持股5%以下股东行政审批,各方解读均认为管理层此举是为基金公司上市预留空间,而这一新规也在公募基金行业内引起关注。

  随后,汇添富便有所动作,在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出现了“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名称,业内人士分析这暗示着汇添富正在启动股份制改革,为未来上市铺路。

  基金公司上市、进行股权激励,或许是解决目前基金业人才流失的一个途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九个月行业离职的基金经理高达146人,超过此前两年的总和。

  上海一家基金行业从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公募基金业的人才流失正在加剧是当前基金公司一大困境,当公募基金公司在为挽留人才、加强激励而头疼时,上市无疑是其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途径。

  预判 2

  子公司探索资产证券化

  基金公司子公司规模迅速膨胀,而基金公司子公司也由于通道业务的过于泛滥引起了市场多方诟病。从“107号文”到“26号文”再到“127号文”,一个最主要的改变就是监管层已经在整肃资金池和通道业务,规范影子银行业务。

  今年9月底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修订稿)》的征求意见稿之后,业界便认定资产证券化扩容只是时间问题,开始积极筹备这方面业务,如今新规落地,基金子公司更加快了资产证券化发展步伐。

  华泰证券认为,从2012年开始,扩大了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涵盖范围,市场参与主体也进一步扩大,取消资产证券产品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备。从这些监管政策的变化来看,管理层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决心,意在探索新的融资方式。

  进入大资管时代之后,基金公司子公司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例如在高端客户领域,私募、信托和券商显然更有优势。如今,资产证券化为子公司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新路,但未来到底能给子公司带来多大改变,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预判 3

  “宝宝军团”高利率不再

  “预计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将跌破4%”,这句话伴随着央行降息后被传播广泛。近日,微信理财通的收益率持续两日企稳徘徊在3.875%,互联网“宝宝”迈入“3”时代更近了一步。

  降息以来股市大幅波动,成交量持续新高,资金流入明显,而与此同时“宝宝”类基金产品貌似遭受冷落,随着收益率下滑,规模增速也在放缓。“风向标”余额宝规模已经开始缩小。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认为,央行降息后,存款利率下行,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将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是必然。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在168只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4%的货币基金数量达104只,占比超过一半。

  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降息周期,降息对货币资金价格的影响具有持续性,而“宝宝”类理财作为货币市场的重要补充,收益率将继续呈下滑趋势。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年底前货基的收益将持续下滑,2015年货基产品收益率或进入“3”常规时代。

  ■ 投资者讲述

  吴启(化名),48岁,某私企投融资部门副经理。

  自述:对于个人,目前呈现牛市形态,几乎所有股票都在涨,我自己的资金近期主要是投资股票,加买一些偏股基金。

  对于公司,因为我们是做地产行业的,要求必须灵活,收益上可能要求的不是特别严格,所以基本就是买一些货币分级产品。

  对于明年,我个人挺看好A股行情的,本身自己在房产上的投资也比较多,计划年底抽出一部分来放到股市里面,再配置些分级基金。

  目前来看,就是担心股市震荡太猛烈,一旦把握不准就可能反方向操作。

  ■ 投资建议

  投资人需谨慎“价格超调”

  A股风起时,杠杆基金成为了“站在风口上的猪”,基金公司更是抓紧时机,积极布局分级基金产品。

  12月9日,A股市场突然放量大幅下挫,上证指数下跌5.4%,主板振幅接近10%。众多公募基金认为,市场的快速回调会对股市杠杆带来较大的负面压力,对高融资的权重股也会有负面影响,以致交易层面加大市场波动。

  联讯证券表示,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风格比较明显的指数型基金,如果市场风格切换的话,可以关注中小盘风格的指数基金。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日前表示,此番资金接力行情中,流动性更值得关注。发端于降息的疯狂行情,显示资金过多地流入了虚拟经济,而实体经济未必能获得资金。在乐观情绪引致的“价格超调”中,投资人需保留几分谨慎。

  ■ 关键词

  ●资产证券化

  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以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今年9月底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后,业界认为资产证券化扩容只是时间问题。

  ●货币基金

  传统货币基金,赎回T+1或更久,有投资门槛一般1000元以上,申购赎回较麻烦。互联网“宝宝们”的本质也是货币基金,用户可在支付宝网站、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平台直接购买合作货币基金产品,优势是投资门槛为0,普通赎回T+0。

  B特06-B特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原标题:“宝宝”跌入3时代 基金筹谋上市路)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